【秉文觀新】攬炒派開始懷念「舊愛」?
【秉文觀新】攬炒派開始懷念「舊愛」?

「港區國安法」已勢不可違,一眾攬炒派政客眼見反對無望,最近竟提出一套新「觀點」,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就說到,「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應由香港自行立法」;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又提到,如果當年港府「接納社會意見」、建制派履行「鞭策政府」的職責,或許《基本法》23條已經立法,就能給中央「少了一個口實」。似乎攬炒派都知道香港有責任就國家安全立法,甚至開始懷念起當年的23條,但當年的法例草案正正是攬炒派一手推倒,如今「話當年」對「舊愛」念念不忘又有何用?難道他們已經忘記了自己的所作所為嗎?


議會內瘋狂「拉布」


當年攬炒派極力反對23條立法,在議會內發動連串「拉布」攻勢。在2003年3月6日,首場審議草案的委員會上,攬炒派就瘋狂提問「拉布」,結果兩小時會議結束只選出正、副主席,創下了當年選主席耗時最長紀錄。其後的會議中,攬炒派又先後提「擱置立法」及「押後動議」,甚至就草案提出逾30條修正案等,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將法案「拖死」。


議會外發起連串抗議行動


除了議會「拉布」外,攬炒派同樣議會外興風作浪,不斷抹黑23條立法,恐嚇、誤導港人,激起市民反對23條的情緒,再發動連串的行動、示威。其中李柱銘在2003年5月底就到訪美國會見當地官員,開宗明義說要「唱衰23條」;同年6月,民主黨推出所謂的「三階段抗議行動」, 舉行簽名、絕食等一系列行動;民陣亦多次辦反對23條遊行,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2003年的7.1遊行。攬炒派在議會內外的「夾攻」下,港府最終宣布撤回立法,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缺失就延續至今。


如今攬炒派疑似開始懷念23條,筆者只想說一句,早知今日何必初當?今日全國人大已通過制定「港區國安法」,一切已經塵埃落定。為何中央要出手處理「港區國安法」,相信攬炒派已經心中有數,如果只在本地立法層面立法,攬炒派必然會重施反對23條的伎倆,再在議會內外「攪局」,最終只會沒完沒了。筆者在想,既然攬炒派如此「懷念」23條立法,其實還有一個機會,「港區國安法」通過後,本港仍然要就23條立法,攬炒派到時記緊要支持立法,好好珍惜為23條立法的機會呢。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1
嬲爆
5
超無奈
5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