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涂謹申睜大眼、講大話?
【鐵筆錚錚】涂謹申睜大眼、講大話?

立法會大會正在審議修改《議事規則》的議案,對於近年盲反派的「拉布」行為如何影響議會運作,相信大眾都有一個定案;但盲反派依然自欺欺人,聲稱議會運作無大問題,其中盲反派最資深的立法會議員、民主黨涂謹申竟聲稱現時立法會和《議事規則》均有效運作中,即使不修改《議事規則》,亦不會令議會無法運作,揚言沒有迫切性修改《議事規則》。對於涂謹申的歪論,筆者只能用「睜大眼、講大話」來譴責他!

 

拉布礙議會運作 鐵一般事實

 

對於涂謹申聲稱議會「有效運作」,筆者認為只要簡單把一些數字臚列出來,就能反駁到涂謹申的謬論。例如在上一個立法會年度,單單是「點人數」已達95次、耗時16小時,而政府提交的29項法案,亦只通過12項;若以財委會通過的撥款作考量,明明工務小組已通過了約1,300億元的工程撥款,但財委會只批出了不夠600億元的工程撥款。敢問涂謹申,如果議會真的「有效運作」,所通過的法案、所批出的撥款,總數和數額又豈會如此少?

 

事實上,從大學調查也可見,市民已經普遍反對「拉布」,亦有較多數市民支持修改《議事規則》,涂謹申作為現任最資深的立法會議員,竟然自欺欺人,為包庇盲反友而欺騙市民,實在令人失望!

 

民主黨激進化?

 

曾幾何時,民主黨人標榜自己和平、理性、非暴力,但時移勢易,今日的民主黨為怕得罪激進選民,開始向激進派靠攏,資深的議員如涂謹申為政治利益而蒙蔽自己雙眼,較年輕的議員如許智峯則走激進路線,另一新晉議員林卓廷則經常抹黑、攻訐他人。一言而蔽之,今日的民主黨,而非昨日理性論政的政黨,而是一味激進、一味攻訐的政棍團體!

 

或許,民主黨認為現時的路線,在他們而言是「最安全」、最不會受激進派攻擊的路線;但他們有否想過,倘若他們也變成激進派、盲反盲罵派,本質無異於激進派的時候,那麼他們的溫和泛民支持者還會繼續支持他們嗎?想到這裡,就會明白為何盛極一時的民主黨,會變成他人口中正在沒落、毫無理念方向可言的「夕陽政黨」!


原圖:RT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