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事實勝於雄辯 中國政府獲人民支持實屬正常
【港人觀點】事實勝於雄辯 中國政府獲人民支持實屬正常

全球最大的公共關係顧問公司愛德曼發表一項全球性調查,發現中國民眾對本國政府信任度創十年以來新高,滿意度達到91%。至於實行西方式民主制度的國家,例如加拿大、澳洲、南韓等,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普遍下跌,多個國家更錄得低於50%的「唔合格」成績,其中以德國跌幅最大、跌至47%;英國跌至42%,而美國亦僅術下39%。


人民最有話語權


事實是,一個國家好不好,國民最有話語權!正因如此,這個調查就顯得更有意思。其實,今次已非首次有具公信力的機構,發布類似的民調。就以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阿什民主治理與創新中心為例,該中心2020年7月曾經發表研究,當時顯示,2016年中國民眾對中央政府的滿意度高達93.1%。


回到今次的調查,「愛德曼國際顧問公司」行政總裁戴青麗的意見,確實很值得參考,她說:「中國是2020年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而且在2021年大部分時間都保持着這種勢頭。另外,中國防疫政策雖然嚴厲,但成功控制了疫情,為國民建立信心。」


「經濟」和「抗疫」乃重要指標


沒錯,中國人民信任政府的主要原因,正正關乎「經濟」和「抗疫」。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中國內地2021年GDP增幅達到8.1%,經濟總量突破110萬億。試問當今世界,有幾多國家有此成績?


還有,大家千萬別忘記,中國早於2020年已經打贏「脫貧攻堅戰」,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


相反美國又如何?最新數據顯示,美國通脹升至近四十年新高,正所謂「柴米油鹽樣樣加」,人民過苦日子,又怎會信任政府?


美國抗疫極度失敗


另外,今時今日要討論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當然少不免要提及新冠疫情。美國過去一星期,平均確診人數每天過一百萬,試問教美國人同何信任政府?反觀中國,中國防疫工作,早已經證明有效、可行,表現亦獲得世界認同,這方面相信大家已耳熟能詳,在此不贅。


其實,財富和收入不均,亦是美國政府得不到國民信任的理由。美國聯儲局去年10月公佈:美國最富有10%的人群,擁有美國89%股票同基金持有權,創下歷史新高;另外,美國收入前1%的「超級富豪」財富,已經超過中產階級總和,這亦是美國有統計以來首次。


財富收入不均衍生矛盾


至於中國,國家近期不斷提倡「共同富裕」理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亦表明,要實現共同富裕,但不是搞平均主義,而係先把「蛋糕」做大,再通過合理制度安排將「蛋糕」分好,水漲船高、各得其所。說到這裡,相信大家都明白為何中國人民對國家如此信任。


反思美式政治制度優劣


美國《紐約時報》早前刊登一篇由紐約大學法學教授理查·皮爾德的文章〈我們民主制度的問題〉,當中部分內容很值得大家深思,他說:「我們忽視了提供有效政府管治作為關鍵民主價值的重要性」。同一篇文章亦提到,「當民主政府表現得無法履行承諾時,這種缺失會引起公民當中的離心、分化、不信任和抽離」。


皮爾德教授嘅講法,正正是今日美國的寫景。部分人今天仍不斷質疑中國政治制度的價值,持此態度的人,何不先看看美國今日是什麼光景,再作評論不遲。美國一直貶低其他國家的制度,吹噓自己的民主制有多優勝;然而,新冠疫情就像一面照妖鏡,美國連人民最基本的生存權利都未能照顧,這種政府當然得不到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圖片來源:EDELMAN TRUST BAROME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西方國家太关注別國政治,自己國情已置之不理,媒體更不正常工作,只跟隨團家政策方向配合,所以貧富對立已被滅聲了!中國什麼都有,西歐什麼都醜!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