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上車難 社會難安穩
青年上車難 社會難安穩

房屋是牽繫到社會和諧、成就感和歸屬感的一個重要民生課題,但樓價持續急升卻令市民「上車難」,並由此衍生出複雜的社會難題。其中一個焦點,是逾半青年預期未來10年都置業無望,這種頹喪感隨時會激化為對社會的不滿,再而演變成新一波的社會動盪。

花旗銀行的最新調查顯示,近2成市民指目前有買樓需求,其中有8%認為是好有需要,至於介乎21至29歲的受訪者中,32%的人表示有實際需要在現時置業,但自覺無法在未來10年內置業的青年,由2012年的43%升至2017年的52%。相反,認為10年內有能力上車的只有23%,創2014年以來新低,可見樓價高企,青年對實踐置業愈見絕望。

年輕人置業需求強烈

年輕人置業需求強烈,一來受傳統買樓觀念影響,亦因在同齡群間也流傳「買樓要趁早、愈遲愈難買」的說法,因而即使要「靠父幹」,也要在連首期都未有之時,便搶先買樓。

今時今日,置業能力已成為向上流動,以及體現其歸屬感和發展前景的重要標誌。青年置業無望,將易產生何以安居的怨氣,由怨生恨,必會令跨代不均和資本分配不均的現象惡化。

須強調,社會矛盾固有不同因由,但造成社會分歧的根源在於樓價高企。政府不能坐視青年置業絕望心態蔓延開去,宜儘快交出增加資助出售房屋的建議,因有恒產有恒心,才可助社會穩定。( 小題為編輯所擬)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12月11日

原圖:大公網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