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合作】梁振英:香港服務業潛力大、可配合廣東各產業高質量發展
【粵港合作】梁振英:香港服務業潛力大、可配合廣東各產業高質量發展

廣東省日前召開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連日來香港各界都作出正面回應,普遍認為能為香港帶來機遇。帶團到廣州南沙考察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表示,對於廣東提出高質量發展,他表示非常值得支持,又認為香港的服務業潛力大,可以配合廣東各個產業推動高質量發展。他又認為,香港能為內地航運服務業補足短板。


梁振英表示,廣東提出高質量發展,香港也可以作出有利配合。他以製造業為例,認為兩地的製造業合作,可以令雙方的製造業都能夠高質量發展。他覺得更值得探討的是,潛力更大的如香港的服務業,包括貿易服務業、專業服務業,如何可以配合廣東的製造業推動高質量發展。


他續指,大家知道香港的製造業不僅是賣香港生產的商品,也不僅買香港社會生產生活需要的商品,更加多的是買全球、賣全球,香港買的商品往往不是香港所需,而香港賣的商品全部不是所生產,但可以為生產者找到在世界上更加大、更加好的市場。就買商品而言,香港可以幫廣東的製造業在世界的市場中找到性價比最高的原材料、零配件等等,香港過去100多年作為高度開放的國際貿易中心,發展到今日這方面的貿易服務功能非常清楚,所以相信值得進一步探討如何通過香港貿易服務、專業服務、金融服務業,令包括製造業在內的廣東各個產業高質量發展。


至於香港在國家現代化進程中扮演什麼角色,發揮了什麼作用,梁振英表示,香港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以及高度開放和高度國際化的經濟體,對國家下一步發展是有用的。他表示,自己過去5年在內地到處跑,花的時間比較多,也盡自己一己之力做好香港和內地各省、直轄市、自治區的雙向溝通和對接工作,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內地的朋友開始比較全面和深入認識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科技中心。


以航運中心為例,他表示,香港現在的航運中心的功能不僅是在貨櫃碼頭上操作,更能在航運服務業發揮其功能,包括船舶買賣、租賃、融資、保險、註冊登記等有關的法律服務,內地很多港口碼頭雖然做得非常好,但往往在這些環節仍然存在短板,而香港正好在這方面發揮作用,可以配合內地的碼頭港口業務發展,所以現在內地對香港的了解,應該是比過去更加全面、深入,這也是為何除了廣東有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之外,現在香港和內地其他省也成立了兩地合作的諮詢委員會。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