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例風波】2019年十一國慶11人參與尖沙咀暴動罪成 3月4日判刑
【反修例風波】2019年十一國慶11人參與尖沙咀暴動罪成 3月4日判刑

2019年10月1日,本港多區有示威者上街示威並發生衝突,其中在尖沙咀,有示威者曾向該區警署投擲汽油彈,12人當場被捕,全部被控暴動罪,經審訊後,法官王詩麗今日(4日)在區域法院頒下判詞,裁定其中11人暴動罪成,1人罪名不成立。案件押後至2月18日處理求情,並在3月4日判刑,各罪成被告須還押。


被告依次為袁均穎(31歲,文員)、黃蔚霖(23歲,電影製作人)、黎穎霖(23歲,學生)、吳沛伶(18歲,學生)、甄衛兒(18歲,學生)、姚志杰(24歲,運輸工人)、彭漢深(29歲,地盤工人)、張俊軒(17歲,學生)、韋珍兒(22歲,尼泊爾籍學生)、梅卓羚(24歲,會計師)、林耀基(26歲,攝影師)及鄭子健(27歲,售貨員)。各人同被控一項暴動罪。其中姚志杰罪名不成立,其餘11人暴動罪成。


判詞指,姚志杰在離暴動範圍不遠的某後巷被制服,他附近有一件黑衣、一個口罩及一隻手套,但警員沒有看見該3項物品從姚身上跌出。姚身上除了5支眼藥水外,沒有任何示威者常見裝備或物件,法官形容可以說是「零裝備」;而姚身穿的黑色上衣有黃橙色葉子圖案和白字,其短褲則是綠色迷彩,故法官同意辯方說法,姚的裝扮易於辨認。


法官指有意參與暴動的示威者,一般而言都不希望被認出身份,因此大部分都穿上黑色或深色衣服。法官又引述上訴法庭,指蒙面可遮掩身分,使人肆無忌憚地作出暴力行為;但姚志杰的衣著不能減低被認出機會,反而更引人注目。考慮到姚被發現的位置、衣著、「零裝備」及報稱居於佐敦,法官認為姚的確可疑,但未能肯定姚與案中暴動扯上關係,故裁定他暴動罪不成立。


判詞續指,案發當日警方沒有封鎖相關地區,警方在警署附近和沿彌敦道推進期間,不時發警告和舉旗,任何人如無意參與暴動,理應會盡快離開。法官認為在當日下午4時至約5時期間,出現在暴動範圍的人,絕不會是「如變魔術般突然空降」,並肯定他們有看見或聽到警告,或從環境知悉現場發生暴動,如非參與者,是有足夠時間和機會離開。


法官考慮到其餘被告被截停的時間、地點和裝備等環境證供,認為他們必然是從暴動範圍後退至天橋下集結,並僅曾參與涉案暴動,而透過穿上與其他示威者一致的黑色衣物,向其他參與暴動者表明是同路人,藉此壯大聲勢,互相鼓勵和支持作出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加上姚以外的被告均有裝備,部分人被截停時仍戴著護目鏡、防毒面具、手套和頭盔等,吳沛伶的上衣更貼有「十一國難日」貼紙,法官認為該些裝備必然用於參與暴動,最終裁定11名被告暴動罪成。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