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廣東青年總會「第三屆會董會就職典禮」 梁振英:廣青總可在粵港合作中的文體藝等空白補一筆濃墨重彩 霍啟山:望南沙作為發展基地為港澳青年提供更多機遇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廣東青年總會「第三屆會董會就職典禮」 梁振英:廣青總可在粵港合作中的文體藝等空白補一筆濃墨重彩 霍啟山:望南沙作為發展基地為港澳青年提供更多機遇

香港廣東青年總會今日(8日)舉行「第三屆會董會就職典禮」,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及廣東省委統戰部部長王瑞軍作線上致詞,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特區政府官員、中央駐港機構代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行政會議成員及立法會議員等現場逾600人出席。為促進香港青年更好地了解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和響應《南沙方案》,該會又在典禮中安排與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簽訂「粵港青年南沙發展合作框架備忘錄」。


梁振英線上致詞時表示,廣東與香港的關係在各方面包括家庭、人脈、社會、經濟、文化、體育關係等都非常密切,亦有「省港」這個稱謂,即使過去交通條件不發達、往返時間會較長,但兩地往來亦非常密切,亦為粵港的青年工作建立一個非常優厚的歷史基礎。


梁振英又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8年11月12日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代表團時的講話,當中提出四個新希望,包括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以及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梁指這篇講話對於他這個過去40多年參與內地改革開放、促進內地與香港合作的人來說,感到十分全面、深刻,並高度向香港廣東青年總會的朋友推介。


梁振英又認為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可以在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框架協議內的經放商貿活動外,包括在文、體、藝等方面「在空白上補一濃墨重彩」,並期盼該會在霍啟山、郭基煇等領導下做好各方面工作。對於該會與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 詢委員會簽訂「粵港青年南沙發展合作框架備忘錄」,他則期盼諮詢委員會與廣東青年總會簽訂了合作後,「大家能攜手並進、小步快效,能夠在香港、內地促進廣東青年朋友在各個方面能互相學習」。


香港廣東青年總會的第三屆會董會由霍啟山繼續擔任主席,郭基煇擔任執行主席。霍啟山致詞時表示,該會過去一年一直舉辦各種、多樣的活動,特別是以文、體、藝作為作為載體,協助香港年青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在過去疫情期間,廣青總全力支持特區政府防疫工作,開展了五個階段的抗疫支援計劃。


他續稱,非常高興能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擔任顧問的廣州南沙合作諮詢委員會,簽署粵港青年南沙發展合作框架備忘錄,希望以大灣區中心的南沙,作為發展基地輻射港澳為青年發展,找到更多機遇。


廣東省委統戰部部長王瑞軍則表示,青年的命運從來都與時代緊密相連,「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他指香港廣東青年總會維繫著香港和內地的血脈聯繫,承載著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希望,擔負著民族復興的光榮使命。


他又希望該會能做到三點:第一,始終心繫祖國、胸懷夢想,認為香港青年要深入學習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認識大局大勢,培養家國情懷,自覺把個人的遠大理想和抱負與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緊密相連。第二,始終自信自強、勇於擔當,該會要繼續引領香港青年,堅定對「一國兩制」的信心,要胸懷國之大志,敢於發聲亮劍,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第三,始終團結奮鬥、共同發展,該會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引領凝聚青年,組織動員青年,聯繫服務青年,把一切可以團結的青年力量團結起來,形成更廣泛的國內外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共同推進祖國統一大業。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則表示,對廣青總聯同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簽訂「粵港青年南沙發展合作框架備忘錄」,推動香港青年進一步了解和參與南沙發展一事感到高興。他又指該會各方面的工作,正好配合政府支持香港青年在大灣區發展的政策。舉例來說,為了推動青年創新創業,特區政府聯同由他擔任主席的青年發展委員會,會繼續通過「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為有意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資本資助、創業支援和孵化服務;以及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舉辦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基地的短期體驗項目,加深香港青年認識基地相關政策及配套,從而協助他們考慮日後在基地創業。他又指特區政府會將去年推出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恆常化,鼓勵更多企業聘請香港的大學畢業生,派駐他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讓他們了解大灣區的發展事業機遇,並積累內地生活經驗。


廣青總執行主席郭基煇表示,在以往成功合作的基礎上,今次廣青總與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牽頭的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正式簽訂《合作框架備忘錄》,未來將主要圍繞三個方面開展合作,包括開展品牌項目《香港青年大灣區發展指數》調研、深化粵港青年交流、以及舉辦就業創業相關的考察團等,希望更好發揮協同效應,在新的一屆,廣青總會團結帶領廣大青年,共同為青年工作開新篇,讓港青更好搭上國家高質量發展的列車


另外,廣青總今年更特別安排聖芳濟各書院及救世軍卜維廉中學逾百位中學生參與今次的就職典禮,並在典禮前提供導賞服務,加深學生對大灣區發展以及香港活動策劃行業、會展服務業現況等的了解。其中,救世軍卜維廉中學中四學生魯晞晴表示參與今次活動機會十分難得,「因為我已經中四了,學校平時也會跟我們介紹大灣區機遇,我也在想將來升學和就業要到哪裡,學習酒店營運和活動策劃的實務。除香港外,我相信到大灣區發展有很多職業選擇,可以促進粵港文化融合。」活動策劃行業專家之後亦會到學校講解行業發展,希望青年可在中學階段及早做好職涯規劃。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