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解讀】沈春耀:「一國兩制」須長期堅持 不斷完善與時俱進、謝伏瞻:國際風險挑戰主要來自美國 沒有鬥爭精神不行
【權威解讀】沈春耀:「一國兩制」須長期堅持 不斷完善與時俱進、謝伏瞻:國際風險挑戰主要來自美國 沒有鬥爭精神不行

特區政府今日(3日)舉行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宣講會,宣講團主講嘉賓包括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及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謝伏瞻。沈春耀強調,二十大報告中提到有關「一國兩制」的內容對港澳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而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香港必須堅持行政主導。謝伏瞻則表明,中國的未來發展,國際上的風險挑戰主要來自美國。


沈春耀在發言中引述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非常重視總結歷史、總結實踐經驗,中國過去五年經歷了幾場重大挑戰和考驗,其中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有四個,包括新冠疫情、其次是香港局勢動盪變化,但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實施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制定實施《港區國安法》,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


沈春耀還說,面對「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勢力插手台灣事務這樣的嚴峻挑釁,中央堅決開展反分裂反干涉的重大鬥爭,展示了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台獨」的堅強決心和強大能力,也進一步掌握了戰略主動權,進一步鞏固了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大格局。


就「一國兩制」實踐,沈春耀強調,第一是「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到「這樣一個好制度要長期堅持」,這次二十大報告也很鮮明點出要長期堅持。


第二,堅持依法治港治澳。依法是要法治,特別行政區制度是中國一大創舉,從法治看,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區憲制基礎,憲法和《基本法》共同確定了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特別行政區還有本地立法,以及國安法等等,這是整個一套制度。


第三,堅持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一國兩制」要長期堅持,必須與時俱進、不斷完善。他說,堅持和完善是辯證的關係,「既要堅持又要完善,這兩個是辯證的關係。沒有堅持,這個制度的根基和方向好像都有問題;沒有完善,這個制度很容易失去生機和活力。」他又說,不論是提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還是制訂香港澳門的《基本法》,都是很重大的貢獻,但是隨著發展會產生新情況、新問題,就要大家共同思考解決,讓制度前進,不可能把今天所有的問題都要求前人來提供現成答案。


第四,發揮香港澳門的優勢和特點。香港澳門有獨特、擅長的東西,要發揮、運用好。他引述習近平說港澳「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指出兩個特別行政區都要發揮好這樣的作用。


在回答提問時,沈春耀指出,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香港必須堅持行政主導,「在『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實踐和落實這個層面上,它是設想是行政主導,而不是三權鼎立,但是後來一段時間裡,相當一段時間裡,是不是都全面準確領悟把握了,大家可以思考。」


至於謝伏瞻的宣講內容,把重點放在中國式現代化,解讀如何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他提到,長期以來西方一直宣揚只有資本主義制度才能實現現代化,但這個預言,在中國創造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蹟面前,已經破滅。中國仍然是製造業大國,但美西方一直希望中國只做世界工廠,把中國製造業鎖定在產業鏈的中低端,他強調這是搞現代化不能容許,必須要保持製造業規模,同時不斷提升水平。


謝伏瞻又提到中國未來發展,國際上的風險挑戰主要來自美國,「來自美國的遏華、阻華的政治戰略,美國不斷的調整對華戰略,已經將我國視為其主要的戰略競爭對手,在涉疆、涉藏、涉港、涉台、涉海等諸多領域不時地為我們製造麻煩。」但他強調,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風險挑戰如何嚴峻,最根本的就是要把我們自己的事情辦好。


謝伏瞻指出,搞中國式現代化沒有鬥爭精神不行,鬥爭本領不強也不行。如果沒有鬥爭,香港就沒有今天的局面。我們必須要丟掉一切幻想,堅持底線思維,始終做好應對最壞情況的準備。只要我們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依靠全黨全國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