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天】國家啟動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 首次於港澳選拔「載荷專家」
【中國航天】國家啟動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 首次於港澳選拔「載荷專家」

神舟十四號離開地球已經4個月。三名太空人通過《人民日報》天地通信,指期待與香港同胞一起進駐太空站,在太空自由翱翔。據《央視》今日(2日)報道,內地首次計劃於香港招募載人航天的「載荷專家」(Payload Specialist),報道又引消息指招募對象為大專研究生。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將負責選拔,預計需時1年半。


報道引述消息指,為滿足載人航天工程後續飛行任務需要,將挑選12至14名預備航天員,包括7至8名航天駕駛員、3至4名航天飛行工程師和約2名載荷專家。其中航空駕駛員將在陸海空現役飛行員中選出;航天飛行工程師在從事航空航天工程及相關領域專業的科研和工程技術人員中選出;載荷專家則在從事空間科學研究及應用相關領域的科研人員中選拔。


所謂載荷專家,是到太空去進行各項專門科學實驗和探測的科學家和工程師,他們是非職業太空人,是擔負重要綜合航天實驗的專家。有效載荷專家是搭乘宇宙飛船或航天飛機進入太空開展科學技術活動的專業或非專業人員,他們一般都是職業科學家或工程師。


現時曾經或正在參與載人飛行任務的國家航天員全具空軍飛行員背景,據了解,在2020年選拔的第三批共18名太空人中,除空軍飛行員外,亦有屬其他專業領域的人員例如科研院所的科學家和工程師,以及科研單位的專家等,他們現正進行相關訓練。


香港一直有參與內地航天事業的發展。例如香港理工大學團隊研發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助力「嫦娥五號」成功完成月表採樣返回任務;另外,「落火狀態監視相機」亦為國家首個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提供支援。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歡迎和感謝國家宣布啓動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並首次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他表示這是振奮人心的喜訊,極具歷史性意義。形容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在香港市民共賀國慶佳節的時刻,國家向香港特區送上這份禮物,喜上加喜,充分體現國家對香港的關愛、支持和信任。


原圖:央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