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中美「八一七公報」發表40周年 外交部:冀美方將一中原則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中美關係】中美「八一七公報」發表40周年 外交部:冀美方將一中原則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今天(17日)是中美「八一七公報」發表40周年,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八一七公報」和「上海公報」、「建交公報」等3個中美聯合公報,構成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核心要義都是一個中國原則,希望美方總結歷史經驗和教訓,回到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上,將一個中國原則不折不扣地落到實處,不要在歪曲、篡改、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


汪文斌表示,美方違背承諾,在偏離一中原則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必然會對兩國的互信造成嚴重破壞;一個中國原則也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定海神針,美方同「台獨」勢力相互勾連,縱容支持分裂活動,不斷打破台海現狀,必須為台海局勢緊張昇級負完全責任。


對於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早前提到,美方將根據長期以來的政策支持台灣,包括在台灣海峽進行標準化海空通行行動,支持台灣自衛能力,汪文斌指有關表態完全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充分暴露了美方的強詞奪理、強盜邏輯和強權做派,「我們嚴正警告美方,不要輕舉妄動,不要製造更大的危機,玩火者絕對沒有好下場,犯我中華者必將受到懲處。」


另外,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在華盛頓接受多個美國傳媒聯合採訪,重申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是一場徹頭徹尾的政治挑釁和鬧劇,中方強烈譴責,堅決反對,並採取反制措施,美方聲稱中方令局勢升級,反應過度,借口打造某種新常態,但事實是美方先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發起挑釁在先。


秦剛重申,改變台海現狀的不是中方,恰恰就是「台獨」分裂勢力和美方。中方維護領土完整,反對國家分裂,合理合法,根本不需要任何借口,指責改變現狀是台獨分裂勢力和美方,希望美方從中汲取教訓,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停止以台制華。


他又說,未來美國對台軍售,派軍艦到台海或官式訪台,都會被視為挑釁。對於美軍揚言會再有海軍艦艇駛經台海,秦剛呼籲美方克制,不要有任何舉動令緊張局勢加劇,警告一旦侵犯中國的領土完整,中方將會作出回應。


中美「八一七公報」全稱《中美就解決美國向台出售武器問題的公告》,由時任國務院總理趙紫陽與美國總統列根於1982年8月17日簽署。美國政府於公報中聲明,將逐步減少對台軍售,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的解決。美方同時表明,無意侵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無意干涉中國的內政,也無意執行「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政策;中方則重申將爭取和平解決台灣問題。


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