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大灣區】李家超:認同本港應着力發展創科事業 把握時機吸引全球人才匯聚
【融入大灣區】李家超:認同本港應着力發展創科事業 把握時機吸引全球人才匯聚

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今日(11日)主辦首屆「大灣區國際科創峰會」,以「融入灣區戰略 建設香港國際創科中心」為主題,共同探討香港未來的科技發展着力點,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內最具影響力、最高規格的科研學術交流平台,為大灣區發展出謀獻策。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會上致詞時指,認同有意見指本港應着力發展香港的創新和科技事業,也應把握時機吸引全球頂尖人才匯聚香港。


李家超表示,科技創新是全球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的強大動力,人類面對不同的問題,從推動工業生產到經貿金融,從處理糧食供應到交通運輸,從了解人類行為到宇宙萬物,從應對新冠疫情到氣候變化,都需要科技革新來驅動文明發展,改善人類福祉。


他又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7月1日的重要講話裏面提到,香港創新科技產業迅速興起,又在訪港期間親臨香港科學園考察,反映中央對香港創科發展高度重視。特區政府必定不負所託,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深度合作,為大灣區創科發展開創新篇章,為香港、為國家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他亦提到,將於10月發表第一份《施政報告》,近日正進行公眾諮詢。在線上諮詢會上聽到意見,認為本港應着力發展香港的創新和科技事業,而且也應該把握時機,吸引全球頂尖人才匯聚香港,要「搶」人才。他很認同相關意見,也會在《施政報告》提出他的想法和措施。


大灣區院士聯盟主席、科大候任校長葉玉如致詞時指出,去年她與多名院士牽頭成立院士聯盟,希望團結科學家的力量,為推動香港和大灣區創科發展貢獻力量。她又指,特區政府非常支持創科發展,近年投放很多資源,期待李家超和新一屆政府把握十四五規劃和大灣區的機遇,為區內經濟添加新動力,開拓新空間。


葉玉如又指,香港應該發揮所長,在創科領域融入國家發展,聯通世界,參與建設國際一流的敦煌大灣區和企業級的城市群,又需要繼續發揮國際化優勢;而在創作方面,香港則可以為內地以及世界各地的科學家提供國際交流與合作的平台,吸引和匯集匯聚資源,延長網絡世界科技發展的趨勢。


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說,建設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是習近平親自謀劃、部署和推動的國家重大區域戰略,香港於大灣區中具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他又說,科技部會一如既往支持大灣區建設國際科創中心,著力推進區域資源共享與產業互補,促進科技、產業、金融發展。


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則向院士聯盟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希望院士聯盟發揮示範作用,引領香港創科界,增強創科興港、科技報國的使命感。二是希望院士聯盟甘於獎掖後學,激勵更多年輕人投入創科事業。他指,院士聯盟的成員都是各自領域的領軍人物,希望院士聯盟充分發揮自身的智力優勢,甘為人梯,獎掖後學,支持香港廣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長成才,為把香港建設成為全球人才高地作出新貢獻。


至於第三點則希望院士聯盟匯聚全球資源,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創科發展「珠聯璧合」,以及充分發揮學術聯繫廣泛的優勢,善用全球創科資源,強化灣區創科協同,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出貢獻。


原圖:星島日報、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