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台灣歷史系列四:愛國詩人丘逢甲
【新聞睇真啲】台灣歷史系列四:愛國詩人丘逢甲

為謀一己一黨之政治私利,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頑固進行謀「獨」挑釁,推動、配合美國反華政客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把政治私利凌駕於中華民族大義。不過,在一百多年前,台灣卻有一位偉大的愛國文人,寧願變賣家產,都要組織義軍抵抗日軍侵台,這位偉人就是愛國詩人丘逢甲。


丘逢甲,台灣苗栗人,其祖先原本是廣東客家人,但因當地人多地少,乾隆年間,其曾祖父丘仕俊遷到台灣定居。到了丘逢甲這一輩,已經是第四代人。經過世代努力,丘家的家境慢慢變好,其父丘元寶也成為一名私塾教師。1864年,丘逢甲出生,因當年為甲子年,故取學名逢甲。


丘逢甲沒有辜負父親的期望,自幼讀書不輟,積累了豐厚的學識,14歲即考取秀才、25歲赴福州鄉試中舉,次年再考中進士,實現金榜題名之夢,但他無意在京師當官,故以「親老需侍」為由返台辦教育。


晚清抗日丘家義軍


丘逢甲身處的年代,正是外患頻仍、國步維艱之時,台灣更屢遭列強覬覦。1894年,甲午戰爭爆發時,剛剛步入而立之年的丘逢甲滿懷抱負,並出面號召,成立以客家人為主的團練。當年8月,丘逢甲開始辦團練,全台共編16營,每營設統領,以丘逢甲哥哥丘先甲帶的信字營人數最多。


1895年4月,在中日甲午戰爭中落敗的清政府,被迫與日本簽訂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丘逢甲揮筆寫下傳世的《春愁》一詩:「春愁難遣強看山,往事驚心淚若潸。四百萬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灣」,表達了當時台灣同胞對日本侵佔台灣的悲憤之情。


憤填膺的丘逢甲、丘先甲又上書台灣巡撫唐景崧,要求準備抗擊來犯日寇。丘逢甲、丘先甲以「抗倭守土」為名,號召創辦義軍,帶頭變賣家產以充軍費,並動員親屬入伍。丘逢甲更擔任全台義軍統領,但由於武器裝備不足,經過一個月的浴血奮戰,義軍傷亡慘重。


滿腔悲憤離開台灣


義軍沒能阻擋住日軍,丘逢甲懷著滿腔悲憤離開台灣,內渡返回祖國大陸,他在離台前也留下了著名的《離台詩》:「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扁舟去作鴟夷子,回首河山意黯然。」內渡大陸之後,丘逢甲投身教育,並與三弟樹甲共同成立嶺東同文學堂。


1912年2月,丘逢甲的生命即將走到盡頭,彌留之際,依然心繫寶島,囑咐家人:「葬須向南,不忘台灣。」


嫡孫為商經局長丘應樺


丘逢甲長子丘念台自幼受家父薰陶,同樣深具國家意識及民族觀念。1914年,20歲的丘念台成為廣東省留日官費生。在東京留學期間,為完成父親的遺願,丘念台聯絡許多台籍學子組成「東寧學會」,在生活上幫助台灣同胞的同時,暗中指導他們閱讀祖國的課本,學習祖國的語言。七七事變後的第二年,廣州淪陷,丘念台組織成立東區服務隊,輔助政府動員人民,展開長期對日抗戰。


丘逢甲及其後代的足跡,橫跨大陸、台灣、香港。值得一提的是,丘逢甲嫡孫丘應樺為現任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重溫愛國詩人丘逢甲的生平故事,正好反映兩岸三地在歷史上千絲萬縷的連繫。兩岸共同守護中華民族大家庭,就是對先烈們最好的緬懷。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6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ok_hand: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