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新篇章】將成立「特首政策組」 李家超:以國家視野及香港利益制訂政策
【譜寫新篇章】將成立「特首政策組」 李家超:以國家視野及香港利益制訂政策

特首李家超今天首次以行政長官身份,出席立法會特首答問會,共有17名議員提問,歷時約1個半小時。有議員問及會否重設中央政策組,李家超表示,將設立「特首政策組」,強調特首角色向中央及特區負責,要有國家視野、照顧本港利益及審視國際形勢。


有關防疫抗疫,李家超指不同意「躺平」,因為一旦感染基數大了,嚴重和死亡人數都可能按比例上升,政府會以「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以及「減死亡、減重症、減感染」作為工作重點,保障市民生命健康。他又強調措施要多元考慮、平衡風險需要,以最小代價達到最大效果;要有效利用核酸檢測,需要審視數據,以科學精準方式改善入境隔離措施、減少不便的可能性,如調整酒店檢疫日數等。


選委會議員周文港指,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發表重要講話,提到加強政府管理、改善政府作風、展現良性善治新氣象,問及政府會否重設中央政策局。李家超回應時提到將設政策組,命名為「特首政策組」。他又解釋為何政策組非叫行政長官政策組,因為自己是「雙負責」角色,同時向中央人民政府、特區負責,要有國家視野、照顧香港整體利益、審視國際形勢,政策組屬「宏觀性政策、決策單位 」。他又透露「特首政策組」會在推行政策時,研究民情、民意,香港不同界別的需求;亦會針對香港內部,充分理解國家發展、審視國際形勢,從而作出更全面政策。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則問到與內地及國際的通關路線圖及時間表。李家超指,政府明白與內地通關及與國際接軌的重要性,但與內地通關要確保衞生安全風險,不會增加內地防疫措施難以處理的風險。他經常在如何方便從外國進入香港人士,亦確保疫情風險控制在手中。


他指在與國際通關方面,希望用精準的方法,減低從外地返回香港人士的不便之處,用最有效的方法,篩選掉根本未有確診的人。當局現在已按照數據進行分析,審視如何處理檢疫日期,但強調必須讓一切按部就班進行,認為任何措施若倒退至原有嚴格措施都不太適合;而在與內地通關方面,需做到風險可控可追,令雙方達成協議,才可在進入內地時有更方便的檢疫措施。溝通非常重要,不會抹殺任何方案的可能性。他又提到,與內地通關要達成任何有效建議在乎互信,要將對方問題看成自己問題,要做到風險可控可追。他舉例,盧寵茂近日已與向內地反映檢疫酒店數目需求很大,內地當局很務實地將名額由每日1,300個提升至2,000個。


李家超回答議員林素蔚的提問時亦指,本港的長者比例較其他地方高,因此風險較大,而且住屋密度高,當局正利用精準數字積極研究檢疫安排。目前每日仍有約百宗輸入個案,需小心處理。他自稱也「心急」,會認真要求相關部門完成審視。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