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新篇章】出席上任後首個立法會答問會 李家超:倡每月舉辦「前廳交流會」 、設四工作小組處理貧窮房屋等問題
【譜寫新篇章】出席上任後首個立法會答問會 李家超:倡每月舉辦「前廳交流會」 、設四工作小組處理貧窮房屋等問題

行政長官李家超上任後今日(6日)首次出席立法會答問會,他在開場發言時指,要促進行政立法良性互動,建議每個月舉辦「前廳交流會」,每次由一位司長或副司長,帶領五至六位局長,到立法會前廳同議員交流溝通,會面可選擇是否設定議題。李家超說他會以身作則,帶領第一次前廳交流會,聯同三位司長、三位副司長,以及特首辦主任,與議員交流。


李家超指,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的講話,高瞻遠矚,給予各界和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信心;而習近平提到的「四點希望」,對特區政府施政意義重大,其競選時提出的政策綱要,大抵符合「四點希望」,令他很鼓舞。他稱特區政府已經就習近平的講話,開展跟進工作會議,並會在施政實踐。當局的整體施政方案及細節會在10月發布的《施政報告》作詳細交代,強調會制定以民為本的《施政報告》。


李家超又表示,會盡早成立4個工作小組,由司級官員帶領,處理跨代貧窮、土地房屋供應、公營房屋項目和地區事務。他指協助弱勢社群解決跨代貧窮的小組,會由政務司長帶領,提出他政綱提及協助居住在劏房初中學生的扶貧方案,計劃將由政府主導,團結社會力量,並會設定指標,以便衡量成效;至於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就會由財政司長帶領,負責統籌協調土地發展的政策局和部門,要提速、提效、提量,優化程序;至於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就由財政司副司長督導,要在現屆政府上任100日內,提出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的建議,主力處理公屋提前上樓計劃,目標是提早供應公屋。


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則由政務司副司長帶領,會先訂定要處理的地區事務,例如處理衛生黑點、環境和市容等問題,目標是1至2個月內要付諸行動,並將行動的經驗轉化為方案,恒常在不同地區執行。


李家超稱,新政府屬執行型政府,以解決問題為目標,在問題萌芽期便主導介入,新政府又著重團隊文化,各官員各司其職,優勢互補,達至一加一大於二的交果。他說,已要求各局長在其負責政策項目範圍,定下指標,工作進度,遇上問題要立即加以矯正,令施政更有效,而有關指標需要在8月呈交。


李家超又提到,特區政府的效率在世界競爭力報告中排名第一,公務員的貢獻必然是重要因素;有時公務員表現未能符合公眾期望,可能是因為系統和制度問題,亦可能是部門之間不協調、程序過時等,他感謝立法會通過政府架構重組,讓政府可以加強統籌指揮能力。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會上歡迎李家超上任第一周就出席答問會,並歡迎主要官員列席。他指新管治團隊在完善選舉制度後產生,標誌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新篇章,行政長官以結果為目標作管治方針,相信他樂意解說施政理念及提問。梁君彥又指,立法會一定會繼續按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重要講話,互行政機關互相制衡配合,支持政府施政,良性互動,合力落實習近平提出「四個必須」及「四點希望」。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