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講話】立法會將討論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 梁君彥:行政立法機關合力為港謀發展
【七一講話】立法會將討論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 梁君彥:行政立法機關合力為港謀發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天(5日)會見傳媒時表示,已批准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代表本會議員,根據《議事規則》動議一項議案,讓議員盡快就習主席的講話進行討論,該議案的措詞大致是:「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七一講話』,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


梁君彥解釋,明日(6日)是習主席在七一向全港市民發表重要講話後的第一次立法會會議,加上第六屆香港特區政府新班子剛上場,現正密鑼緊鼓制訂各方面的政策方向,在這個時候,特區政府急需廣納不同意見,研究如何可以帶領香港向前走,對公眾而言亦有迫切重要性。


梁君彥表示,作為民意代言人的立法會議員,應爭取機會盡快向新政府反映市民意見,讓行政和立法機關合力創造更好的條件為香港謀發展,盡快做到習主席關心香港市民而提出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他強調,相關議案對公眾而言有迫切重要性,所以符合《議事規則》的規定。


另外,行政長官李家超將於明天(6日)上午出席任內首次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行政署昨日(4日)去信立法會秘書處,提出議員在答問會上可聚焦討論7個市民關注的範疇。


梁君彥表示,行政長官只是提出討論的範圍,例如土地及房屋供應、防疫工作等,都是政府和議員共同關注的民生議題,亦屬於香港社會現在面對較迫切的問題。事實上,根據《內務守則》及一般做法,在特首答問大會上,行政當局可以向議員提出所交流的特定事項,以便大家聚焦討論共同關注的社會問題,而他作為立法會主席,議員若提出其他問題,一般都會容許議員作出提問,也相信行政長官都樂意回答。行政署今早亦去信立法會秘書處,表示歡迎議員就任何政策範疇向行政長官提問。


梁君彥指,行政長官剛上任幾天,就到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正正反映他和新團隊重視行政立法關係。相信議員會做好行政主導體制的維護者,支持和監督政府施政,將社會不同意見帶入議會。期望行政立法機關能在互相制衡、互相配合的基礎上,保持良性互動溝通的關係。


圖片來源:中新社、立法會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