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25周年】 稱新選制促進特區政府達到良政善治 梁美芬:香港回歸,感覺真正回到自己家了!

1987年,她是較早一批前往內地讀書的香港學生,學習中國法律,為香港基本法的起草貢獻智慧;2007年,她是當時香港政壇為數不多的女性立法會議員,首次參選即當選,並成功連任多屆;如今,61歲的她,仍在為香港凝聚民心而努力……她就是梁美芬。


在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羊城晚報》駐香港記者專訪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她表示,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下,香港的競爭力仍然維持在世界前列。對於香港的未來,她看得更遠。


「很感激在北京學習的那段歲月」


梁美芬1961年出生於中國香港,1987年從香港中文大學畢業後,她選擇到中國人民大學攻讀法律碩士和博士學位。對於她的選擇,當時身邊的老師和同學都不能理解。但梁美芬堅定地認為,香港必然會回歸祖國的懷抱,能預先掌握國家的法律和制度,學成後為祖國發展做貢獻,是非常有意義的。


能夠到北京讀書,在梁美芬看來,這是上天賜給她的一次機會。1987年中國人民大學在香港招收一名學生,香港的某高校也在內地招一名學生,相互了解對方的法制制度,為香港回歸做準備。


梁美芬就是這個被選中的香港學生。來到中國人民大學後,她師從著名法學家許崇德,研究有關香港基本法的起草。


梁美芬很感激在北京學習的這段歲月。「在北京讀書的幾年裏,我認識了很多內地知名的憲法學者,特別是和香港基本法有關的,很幸運,我可以近距離請教他們。」


回到香港後,梁美芬進入香港城市大學執教中國法律。「從最初的只有9個學生聽我的課,一年以後每節課堂都有200多個學生,甚至還需要搶座位。」梁美芬說,這也反映了當時香港市場的變化,很多跨國公司都看到了內地龐大市場,所以學生們能夠用中英文掌握中國法律,畢業之後更好找工作。


「香港回歸,感覺自己回家了」


1997年,對梁美芬來說,是很有意義的一年。香港回到祖國懷抱,而她的孩子也在這一年出生。


「6月30日晚到7月1日凌晨,我和家人坐在電視機前,看到國旗在香港升起,那一刻我的眼淚噴湧而出,真的好感動。」梁美芬回憶,自己在香港出生、成長,深深感受到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時期,對華人的雙重標準,內心熱烈期盼香港早日回歸。「香港回歸之後,就感覺真正回到自己的家了。」


但在當時,一些人對回歸後的香港未來充滿不確定性,有的甚至選擇移民海外。而梁美芬和丈夫決心留在香港發展。後來,事實證明,他們的選擇是正確的。


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回首過去,梁美芬感嘆一路走來,香港並非一帆風順。「我們經歷了金融風暴、SARS,再到修例風波、新冠疫情等,每次香港都挺了過來,這其中也離不開祖國的支持。」


她表示,「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下,香港的競爭力仍然維持在世界前列,優良高效的金融服務機制和便利開放的營商環境,保持靈活自由的市場、公平的法治環境以及簡單稅制和低稅率等,讓香港自由經濟體很有吸引力。對於香港的未來,她充滿信心。


「新選制促進政府達到良政善治」


2007年,梁美芬選擇參加香港九龍城區議會選舉,開啟了從政生涯。2008年,她又宣布參加香港第四屆立法會選舉,並成功當選。


從大學講師變成議員,身份的轉變對梁美芬來說是一個不小的挑戰。「作為大學老師,又是一名大律師,頗受人尊重;但是到社區參與直選,就要學會謙卑,選民的意見都要盡量聽,並努力將他們的意見變成議案帶到區議會和立法會上。」她說。


作為法律專業出身的她,每年都會定期在社區開設法律公益諮詢服務站。「一張枱,一張櫈,就可以免費給市民做法律諮詢,來諮詢的隊伍經常排成長龍。」梁美芬說。


十多年的直選生涯,早已讓她與選民打成一片,「感覺整個選區都是自己的家,一出門就有很多市民跟我打招呼。」


2021年12月20日,在完善選舉制度下,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結果公布,梁美芬再一次高票連任立法會議員。


連任三屆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感觸頗深,新一屆的立法會議員都是有心為香港做事,而且有經驗、有能力。她表示,新選制給立法會提供了一個健康的政治土壤,可以和特區政府合作,促進政府達到良政善治。


梁美芬表示,凝聚民心的工程有硬件,有軟件。硬件就是包括房屋供應、貧窮問題、青少年向上流動的問題和安老的問題。在軟件方面,她認為社會確實存在一個「心病」,就是很多香港年輕人的意識形態,他們沒有完全去了解自己的祖國。「所以我們要跟這些年輕人多溝通,盡量讓他們去感受國家的發展,融入大灣區,爭取和把握這些時代發展機遇。」梁美芬說。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羊城晚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