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25周年】愛國歌手張明敏:中國心屬於我們全體中國人

「河山只在我夢縈/祖國已多年未親近/可是不管怎樣也改變不了/我的中國心……」1984年,歌曲《我的中國心》在央視第二屆春節聯歡晚會上播出後,迅速在大街小巷傳唱開來,也讓國人從此記住了舞台上那位來自中國香港,身穿米色西裝、繫灰色圍巾、戴著一副寬邊眼鏡的演唱者──張明敏。


在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羊城晚報》駐港記者專訪了愛國歌手張明敏,聽他講述了《我的中國心》與香港的發展故事。他表示,香港回歸之前,「我的中國心」是一種朦朧的情感;回歸之後,「我的中國心」便成了實實在在的中國心。


一首《我的中國心》名揚四海


張明敏的母親是印尼華僑,輾轉移居香港後結婚安家。在母親的熏陶下,張明敏從小就用普通話唱歌,學會的第一首歌就是《歌唱祖國》。從那時起,一顆愛國的種子便在他的心裏萌芽。


因熱愛唱歌,1979年,23歲的張明敏參加香港工聯會和香港電台主持舉辦的「全港業餘歌手唱歌比賽」,並一舉奪冠。由此,張明敏簽約唱片公司,正式出道。他也是當年香港地區為數不多堅持用普通話唱歌的歌手。


最初,張明敏多是翻唱當時台灣流行的民歌,如《鄉間的小路》《我是中國人》等。1983年,在唱片公司的安排下,他錄製了歌曲《我的中國心》。唱片甫推出,銷量即過百萬張,獲得了「白金唱片」之譽。當時正值《中英聯合聲明》簽署之際,1997年香港回歸也已確定下來,值此契機,1984年央視春晚首次邀請港澳歌手參加,張明敏在受邀之列,成為了新中國成立之後首位獲邀到內地演唱的香港歌手。


「當時去內地演出挺難的,很多人覺得我去演出是在冒險。」張明敏說,但是母親堅定地支持他去,「媽媽告訴我,內地說普通話的人這麼多,你唱普通話的歌,你的歌迷也就變多了。」


在春晚唱完《我的中國心》後,他從深圳過關返回香港時,很多人一眼就認出他來,紛紛要求合影。張明敏表示,當時在很多香港人的思想裏,愛國概念很模糊,很多人沒有身份認同感。也正因為此,回到香港後,他遭到香港樂壇的抵制,香港電台也禁止播放他的歌曲。但他表示,自己從不後悔,如今回過頭來看,更加堅定了自己當時的選擇。


見證香港回歸重要歷史時刻


憑著《我的中國心》風靡大江南北,張明敏又連續參加了多屆央視春晚。他在內地的活動越來越頻繁,對內地也更加了解。


1986年,張明敏得知北京獲得了亞運會舉辦權,他隨即決定為亞運會義演,個人賣房賣車,籌集了五六百萬元,把燈光、音響從香港運到內地演出現場。義演持續了一年多,先後舉辦了154場演唱會,他從西部邊陲唱到南國海島,幾乎唱遍了全國。在演唱會過程中籌集到的資金,他也全部捐給了北京亞運會。


回首過往,張明敏認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因為自己有一顆「中國心」。「以前我的中國心是一種情感,我們都是中華民族的一員,等到1997年香港回歸之後,我的中國心就是實實在在的『中國心』。」張明敏說。


在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儀式上,張明敏作為特區第一屆政府推選委員會委員,親眼見證了重大歷史時刻。「讓我最難忘的是,零點過後,當解放軍駐港部隊邁出第一步時,我的眼淚刷一下就掉下來了。」他說,看著五星紅旗升上去,英國國旗降下來時,所有人都屏住呼吸,現場安靜得連一根針掉地上都能聽見,但大家內心早已澎湃。


「那時候,感覺香港的未來掌握在自己人的手裏了。」張明敏說。  


愛國人士要從青年中培養


近年,香港社會經歷「修例風波」,張明敏不遺餘力地為民發聲,呼籲社會安定平穩。他曾到金鐘添馬公園參加「反暴力救香港」集會,亦簽名支持《港區國安法》;2020年7月1日,張明敏參加了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3週年並祝賀香港國安法通過及實施而舉辦的唱國歌及花車巡遊活動,他在現場表示:「我覺得香港從今天開始要重新出發。」


對於香港教育的重要性,張明敏感慨:「回想香港此前的教育,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是失敗的,必須改革。」他認為,愛國人士要從青年中培養,要有愛我中華的明確目標、統一思想,才能持續往前邁進。


今年以來,香港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中央援港抗疫聲勢浩大,贏得社會各界熱烈反響。在張明敏倡議下,羊城晚報報業集團和廣東省音樂家協會受香港中聯辦宣文部的委託,共同出品援港抗疫歌曲MV《何懼難關》,由張明敏領銜粵港兩地音樂家齊心合唱,用歌聲為香港同胞加油打氣。


「這次疫情也讓我們看到中華民族團結的心、愛國的心,『中國心』不只屬於張明敏,而屬於我們全體中國人。」張明敏說。


圖片來源:《羊城晚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4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