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布林肯闡述對華政策 矛盾重重
【諸行無常】布林肯闡述對華政策 矛盾重重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闡述拜登政府對華政策的演說,形容中國對世界秩序進行了長期而且最嚴重的挑戰,北京的目標是重塑世界秩序,令過去75年來美國及全球持續進展的普世價值續漸偏離,而中國在經濟、外交、軍事及科技上,是唯一能做到這點的國家,因此美國將捍衛及加強維護能維持和平與安全的國際法及制度,他又表示美國不指望中國改變,因此要在中國周邊重塑戰略環境,以推進建立一個開放及具包容性的國際體系。


布林肯將中國在過去40多年來推行改革開放政策而取得的綜合國力提升,與二戰之後的國際形勢發展結合在一起來談論美國的對華政策,完全是冷戰思維的延續,但他卻強調美方不尋求與中國衝突或進入新冷戰,反而是決心避免出現這些情況。美國的對華政策,從一開始已是前言不對後語。 


美國自定普世價值 圖強加諸別國


中國已多次表明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在外交上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同所有國家發展友好合作。中國奉行的基本國策豈能改變世界秩序?中國尋求的是希望在全球結交有如星羅棋布的朋友,美國卻是面對有如排山倒海的敵人。美國自定的所謂普世價值,早已被美國鷹派政客「輸出革命」的思維搞得到處無寧日。


布林肯在演說中雖然提到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又表示美國願意加強與中國「建立全方位的溝通渠道」、華盛頓「不尋求改變中國政治制度」、「不是要阻止中國發展」、「不尋求經濟脫鉤」和「不支持台獨」等,但美國並沒有將中國放到同等高度的位置看待,布林肯仍不斷強調要確保中國「遵守國際規則」、「要塑造中國周邊的戰略環境」,尋求改變中國是為了「要捍衛人類的尊嚴和權利」,闡述對華政策的講話,顯得前後重重矛盾。


他又提及香港同台灣,指北京在港實施國安法,壓制港人自由,及增加脅迫台灣,試圖切斷台灣與全球多國的關係。全是雙重標準、無的放矢之談。


競爭策略 說一套做一套


拜登在日本揚言會軍事介入台海衝突,引起了中美新一輪外交風波,布林肯今次闡述美國對華政策講話,措辭上似有緩和,掩蔽了咄咄逼人的好鬥姿態,但仍擺脫不了華盛頓對華策略的本質,就是說一套做一套。


更重要的,是布林肯發表的所謂最新政策闡述之中,人們完全看不到美國的中國政策有什麼具體、長遠而可持續的願景,只見到美國強調要與中國進行激烈競爭,但在激烈競爭階段中會產生什麼後果?而競爭到最後又會有什麼結果?卻完全欠奉,拜登這種以局部大於全部的戰略視野,會把美國帶到什麼境地?相信不需再等如布林肯所說的75年,便會有答案。


原圖:布林肯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