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問責】獨立調查揭童樂居監管不足 兩管理層請辭、幼兒工作員須全數撤換
【全力問責】獨立調查揭童樂居監管不足 兩管理層請辭、幼兒工作員須全數撤換

香港保護兒童協會轄下「童樂居」上月爆出虐兒醜聞,至少35名幼童受害,事件至今已有20人被捕。該會就事件成立的獨立檢討委員會已向社會福利署提交首階段報告,保護兒童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夏穆今日(26日)見傳媒時,就事件鞠躬致歉,稱會做一切可行的事,挽回公眾信心,又提到已接納該會總幹事蔡蘇淑賢,及「童樂居」院長崔惠英請辭,該會正在招募總幹事的繼任人,並已委任現任副總幹事接手童樂居院長的職務。


該會的獨立檢討委員會主席黃嘉純指出,委員會認為童樂居的幼兒工作員操守有問題,而相關管理層沒有發現虐兒,屬監管不足,應該問責請辭,童樂居亦須撤換全部幼兒工作員。而為確保兒童能夠適應新工作人員,應該有序地替換。


黃嘉純又指,委員會了解到職員務求讓幼兒在最短時間內受控,粗魯處理兒童問題,甚少或沒有考慮兒童感受、尊嚴,造成一種規範甚至習以為常的文化,很容易成為法律上不接受的刑事罪行,卻無人舉報這些不恰當的行為,管理層亦無意識到虐兒問題的嚴重性。


他續稱,機構的監控系統完全無發揮作用,包括缺乏定時審查錄影片段、內部監控和投訴機制不足、管理層對虐兒問題的提示及安排培訓不足,童樂居對上一次舉辦有關防止虐兒的培訓已經是7年前。機構近年承受員工高流失量,幼兒工作員7成任職不足3年,令照顧質素持續惡化。龐大工作量令工作督導有問題,是造成事件的元兇之一。


黃嘉純指今次事件令人痛心,而警方的調查仍未完結,委員會認為有關管理層應請辭、更換全部幼兒工作員、改革內部監控督導、設立有效通報制度、引入突擊檢查措施及加強專業培訓等。他又形容蔡蘇淑賢和崔惠英的請辭是好的開始,委員會稍後會開展第二階段的調查,檢視保護兒童會其他服務中心的情況,預計需時數月,並會適時公布調查結果。至於受虐的35位幼童在出院後會否重返童樂居,他表示需要再作安排。


另外,繼早前18名「童樂居」職員被起訴後,警方昨日(25日)再拘捕兩名院舍女職員,各被控一項對所看管兒童或少年人襲擊罪。案件今日於九龍城法院提堂,兩人暫時毋須答辯。署理主任裁判官黃雅茵將案件押後至2月21日再訊,屆時將與其餘涉案被告一併提訊,並批准兩被告各以10,000元現金擔保,期間不得離港,需交出所有旅遊證件,不得返回案發地點,直接或間接接觸院舍內所有職員及兒童,不得參與照顧兒童的工作,以及每周到警署報到2次。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