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覓出路】旅行社奇招自救 夥外國辦Zoom線上團
【另覓出路】旅行社奇招自救 夥外國辦Zoom線上團

持續約兩年的新冠疫情重創旅遊業,2021年全年初步訪港旅客數字僅得9.1萬人次,按年下跌97.4%,旅行社數目亦跌至2013年以來新低的1,662間。有業界人士近日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指,近年部分旅行社開辦Zoom直播線上旅行團自救,雖然辦線上團利潤不多,但希望藉此儲客源,待疫情回穩後可以加快復辦旅行團。


新豪國際旅行社負責人吳先生指,前年香港和日本同時爆發疫情,不少日本旅客訪港無期,他當時與日本合作夥伴商議後,決定開辦Zoom直播線上遊。他續說,疫情前日本訪港旅客是主要客源,日本旅客特別鍾愛香港夜景及緊逼的城市生活。吳先生的旅行社於前年年底舉辦首個港日Zoom線上遊,他指希望透過直播本港著名景點持續推廣,即使利潤不多也能儲客源。


吳先生介紹,港日Zoom線上遊每團30人,旅客來自日本不同縣市,每位收費4,000日圓(約270港元),每名旅客會獲贈禮物包,內有調味包、香港旅遊書、鎖匙扣及航空公司布袋。


吳先生說,過去1年已承辦30團港日線上團,認為甚受歡迎,日方更用同一方式開辦台灣、東歐國家及夏威夷線上團。他指曾研究將同一模式搬到香港,籌辦在東京鐵塔及香港環球貿易廣場Sky100直播活動,但發現港人對虛擬遊興趣不大,加上欠政府資助而作罷。


東瀛遊執行董事禢國全指,公司與本地小學合辦日本線上遊學團,每次歷時2至3小時,收費數百元,公司安排駐京都及大阪的人員到港日兩地景點直播,介紹兩地歷史文化,同時安排手作坊讓同學做小勞作。


曾3次負責港日線上團的導遊陳先生分享指,他帶團期間介紹彌敦道及半島酒店曾於二戰時被徵用作日軍臨時指揮部的歷史,然後由酒店職員「接波」介紹豪華套房及名物甜品「芒果布甸」。同一時間,日本東京的半島酒店已宅配該甜品到旅客家中,讓他們看着直播,品嚐甜品。


陳生先說,日本當地有專人控制直播室,亦有人扮旅遊巴司機及領隊,並模擬帶旅客登機,沿途介紹行程,抵港後交香港導遊直播介紹香港景點,但他指帶線上團全程無法與旅客互動,感覺很奇怪,「得自己對着鏡頭說話」。他又說,旅發局曾與日本、泰國及內地旅行社合辦虛擬旅行團,讓旅客「在家旅行」,目前已辦過百團,吸引數百人參加。



圖片來源:旅發局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