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銅鑼灣寵物店有顧客確診、倉鼠染疫屬世界首例 漁護署:將人道毀滅全數約2千隻倉鼠
【全球首例】銅鑼灣寵物店有顧客確診、倉鼠染疫屬世界首例 漁護署:將人道毀滅全數約2千隻倉鼠

銅鑼灣寵物店Little Boss一名女店員確診Delta新冠變種病毒,染疫源頭未明。衞生防護中心今日(18日)公布,涉事寵物店新增一名67歲女顧客確診,其先生亦初步確診,相信於1月8日在店內有傳播。漁護署則表示,署方為患者工作的銅鑼灣分店内的寵物做檢測,有倉鼠樣本對病毒初步呈陽性,而店舖位於大埔的倉庫亦出現環境樣本呈陽性,雖然國際間未有證據顯示新冠病毒會由寵物傳染人類,但審慎起見,政府將對去年12月22日後進口的所有倉鼠,及大埔倉庫中所有動物進行人道毀滅。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早前確診的23歲女店員,已打兩針疫苗。她於1月11日出現咳嗽及喉嚨痛,ct值21,入院後的ct值27。她在上月27日、1月10日及13日沒有上班,無接觸確診者及沒有到高危地點,平日負責清潔寵物籠及餵動物,一般早餐時會買外賣,並在店內吃午餐。


另外,一名67歲女顧客亦確診。她為退休人士,與4名家人同住,本月14日出現頭痛及咳嗽,已打兩針科興。她於前日(16日)的樣本,ct值為13。患者曾於1月8日到店內換籠,在場逗留10至15分鐘並購買食物,當時由確診女店員負責招呼及埋單,但並非近距離。而她的丈夫亦初步確診。


當局指,由1月7日至15日,該店員曾接觸143名客人,當中112人有電話或為會員,會透過信用卡等追蹤其他客人,相關客人均需強制檢疫。


漁護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指,署方在涉事寵物店抽取共125個樣本,包括78隻倉鼠、龍猫及小兔,其中11隻倉鼠呈初步陽性反應,其他動物都是陰性;署方又到大埔太平工業中心的倉庫抽取511個樣本,包括天竺鼠,化驗仍在進行,惟有環境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


梁肇輝又指,明白要人道毀滅多隻倉鼠,受到市民關注,但現時科學資料顯示,倉鼠可以感染新冠病毒,並傳染給其他動物,甚至可能傳染人類,政府無法逐隻倉鼠隔離和觀察,病毒潛伏期亦可以很長,爲了盡快解除潛在風險,人道毀滅是較穩妥做法,並獲得專家支持。


漁護署助理署長(檢驗及檢疫)薛漢宗表示,倉鼠會排出冠狀病毒,若不盡快處理,會對負責的漁護署人員構成風險。他又指,根據文獻及實驗,證明在實驗室中當倉鼠感染新冠肺炎,在鼠群中會傳染;但在自然環境而言,倉鼠感染新冠病毒是世上首次。雖然相關倉鼠批次由荷蘭入口,不過當地在過去12個月,沒有動物群感染新冠病毒。


漁護署宣布,現時全港可售賣的倉鼠將全數人道毀滅,涉及約2千隻倉鼠;同時,大埔倉庫所有的動物亦會作人道毀滅。梁肇輝又呼籲12月22日後購買倉鼠的市民,將倉鼠交還署方進行人道毀滅。另外,全港售賣倉鼠的寵物店需停業,店舖亦要徹底消毒。署方會即時停止所有細小哺乳類動物進口,包括倉鼠,並會檢討進口檢疫要求,詳細考慮要求外國出口前先為動物做病毒測試,抵港後再做測試。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香港電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