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相位?】英國政府將凍結BBC電視牌照費兩年 約翰遜被質疑為「派對門」報道秋後算帳
【為保相位?】英國政府將凍結BBC電視牌照費兩年 約翰遜被質疑為「派對門」報道秋後算帳

英國首相約翰遜因「派對門」醜聞面對下台壓力之際,英國政府周一(17日)決定,凍結國民支付英國廣播公司(BBC)的電視牌照費兩年,並就是否應繼續統一徵收執照費進行討論。有批評者認為,約翰翰此舉頗有秋後算帳意味,旨在懲罰被指於報道「派對門」醜聞上針對他的BBC。


目前英國每個家庭收看電視節目,每年須繳付159英鎊(約1689港元)電視牌照費,為公營機構BBC帶來每年32億英鎊(約340億港元),佔其營運資金多達四分之三,其餘來自節目銷售等收入。2016年,BBC與英國政府達成新版的《皇家憲章》(Royal Charter),BBC每年收取的牌照費將由政府設定,從2017年4月起的5年內,費用將與通脹掛鈎,並持續至2027年《皇家憲章》到期。約翰遜早在2019年競逐首相時,已表示要取消牌照費。


英國《星期日郵報》周日(16日)報道,經過一年半談判,政府終決定向牌照費開刀。文化大臣杜慧詩(Nadine Dorries)在社交媒體稱,下次有關BBC牌照費的宣布,將是最後一次,而她在周一(17日)告訴國會,全國每個家庭每年所須支付的電視執照費將維持在159英鎊,直到2024年,隨後4年才能隨着通貨膨脹上漲。


鑑於通貨膨脹率超過5%,杜慧詩表示,凍結電視執照費兩年可能會使BBC出現約20億英鎊(約212億港元)的財政缺口。杜慧詩又表示,政府有必要嚴肅探討2028年乃至2028年以後的電視執照費問題,在民眾可以訂閱各種流媒體平台包括Netflix和Amazon Prime的情況下,對不繳納電視執照費用的人進行刑事處罰是否依然適當。


約翰遜早前被踢爆在英國前年首輪封城期間,多次在首相官邸舉辦派對,引發公憤,而BBC近日的相關報道,引起了一些保守黨議員不滿。反對黨指政府今次針對BBC的決定,是為了保住約翰遜的首相職位。工黨媒體發言人鮑威爾說,與保守黨提議的年度增稅和能源賬單飆升相比,電視執照費根本微不足道,「首相認為,報道他違反防疫規定的人應該承擔後果,他自己卻逍遙法外。」


另外,英國《電訊報》周日報道,約翰遜已接受內閣辦公室第二常任秘書格雷(Sue Gray)查問。報道稱,調查報告最早於本周出爐。執政保守黨主席杜永敦(Oliver Dowden)稱,約翰遜感到懊悔。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6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