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激辯盲目追求西方民主 為福利「過河」養老齊獻計
【立法會選舉】激辯盲目追求西方民主 為福利「過河」養老齊獻計

《咁樣得唔得?選舉篇》今晚邀請九龍東地方選區3位候選人出席論壇,分別是1號鄧家彪、2號顏汶羽、5號李嘉欣,就福利「過河」養老、紓緩人口老化問題各抒己見,亦同聲批評不能盲目追求西式民主。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日下午在講話中提到:「一些香港市民所說,香港過去很長一段時期,盲目追求西方式民主,但實際上帶給香港社會的並不是真正的民主。」被問到如何解讀這句說話?


鄧家彪指出,西方很多學者或思想家都是反思及質疑,現在的美式民主制度總是什麼都反對,永遠促進不到社會共識,而且利益團體往往透過各個層面,滲透到政客、政黨、議會程序入面,所以美國槍枝問題、持槍問題、少數族裔被壓迫的問題,說了幾十年都解決不了。他又指,2019年區議會時,美國介入香港事務,在選舉前一日,美國《紐約時報》就將「爆眼女」這個假新聞放在頭條,他激動地說:「這還不是助選?不是推波助瀾?所以向美國說不、向美國干預說不!」


(鄧家彪)

李嘉欣則指,她同意香港盲目追求西方民主這一說法,又指很多港人只着重反對聲音,而且很多時候不同國家對香港的政策,會在不同報章發出聲明或呼籲表達反對或提出問題,但她認為這是香港自身的政策,外國根本沒必要和責任去出聲。她提出,中國傳統文化提倡和而不同和中庸之道,大家就着一個議題作開放式討論。她表示,「反對的聲音永遠都是最強烈,同意的聲音永遠被蓋過」,就算政府提出修例是好的策略,若市民在不了解情況下就會出現恐懼、擔心。


(李嘉欣)

顏汶羽表示,西方民主經常說普及而平等,但很多西方國家都不是以此為準則,他舉例指美國用選舉人票,以州作單位,並非一人一票。他認為,民主就是要人民為主,真正從政者是要以人民利益為依歸,每一個參政者要將市民意見、聲音放在第一位,管治的官員應該要時刻落區,與市民一齊討論不同政策,政策也應該由下而上。他又指,過去20多年立法會蹉跎歲月,因為有反對派的人在裏面,結果民生問題無法解決,劏房問題嚴重、醫療問題嚴重、交通擠塞問題嚴重。


(顏汶羽)

至於香港安老設施不足,被問到鼓勵老人家到內地養老係咪出路?醫療福利病歷「過河」,現在遇到什麼問題?


鄧家彪提出香港應與內地尤其是大灣區透過城市合作,做好大灣區養老,善用當地寬闊的空間,以及先進的科技,令長者得到的照顧質素得以提升。他又提到工聯會在新冠疫情期間,協助6至7萬個港人個案義務送藥,但他認為這不是辦法,應該將兩地的醫療體系接軌,讓港人能在內地恆常覆診、領藥才是重要,而醫療券亦不應在內地只有港大深圳醫院才能用,難道在肇慶退休也要到深圳看病?他又提出,爭取在港居住期間,港人亦能購買自願性醫保,以作日後在內地使用。最後他提出兩地醫療報告互認。


顏汶羽指出,有不少長者輪候安老服務,等了好幾年,甚至過身也未能享有安老設施。他認為,政府首先要做就是告訴市民關於安老設施的藍圖、時間表及名額等等。他又批評九龍東很多屋邨為長者提供的措施並不合格,要房署幫忙在浴室加扶手、把門檻弄平,都要經過重重障礙,又要醫生報告、職業治療師報告,這又怎會是以民為本的政府?此外,並非每一個屋邨都有日間長者中心、長者健身設施。他倡議每個屋邨都設立長者康健中心,幫他們驗血糖、量血壓和體重,有中西醫專業醫療服務,這樣才是長者友善屋邨。


李嘉欣則表示,她曾在港大深圳醫院工作,提出要中西醫療互通,以港大深圳醫院作試點,讓港人的病歷在兩地互通,其次是大灣區的港澳中醫開始試行招聘港人返大灣區的公營醫院工作,既可帶動中醫醫療提升水平,可以與國內專家合作,同時可以符合到中西結合部分,很多時香港病人會提出不能夠返內地看病,而在內地的港的人也不能回港看病,如果兩地能夠互通合作就相得益彰。第三她提出地區康健中心可與大灣區互通,亦可針對長者長期病患者,如三高患者能夠作長期監控。最後她提出遙距診症。


《港人講地》籌備今集論壇時,已經根據選管會指引,邀請另外兩位候選人,惟3號陳進雄、4號胡健華均表示未能出席。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5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