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咁樣得唔得?選舉篇》第十集、會計界4名候選人 「互相提問」環節大駁火!比拚背景資歷 業界貢獻 針鋒相對
【立法會選舉】《咁樣得唔得?選舉篇》第十集、會計界4名候選人 「互相提問」環節大駁火!比拚背景資歷 業界貢獻 針鋒相對

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功能界別的會計界,有27,778名註冊會計師選民,4名候選人爭奪一個席位,選情激烈。今集《咁樣得唔得?選舉篇》開始加入候選人「互相提問」環節, 4名候選人在論壇上,比拚背景資歷、業界貢獻,針鋒相對!

抽籤後,首先由黃宏泰向黃俊碩發問。


黃宏泰質疑黃俊碩在業界的資歷不深,又以民建聯政黨身份來參選,令很多人擔心他的經驗、能力和立場,不足以幫助業界和政府溝通。在追問時,黃宏泰指在會計界四、五年只是高級核數員,直指他「未夠料」,質疑能否幫到業界?


(黃宏泰)

黃俊碩說,他在行內4大事務所工作過數年,之後在中小型執業所工作,知道中小型會計所的困難。朋友當中也有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從業員,當中也有資深會計師,令他更了解業界所思所想、以及面對的困難。他又說所謂高級低級,也是要看心態。就算他做了十多年,相信黃宏泰也會質疑他只做過「四大」,他參選就是想打破傳統上業界覺得「四大」壟斷的情況,將情況告訴政府,現時業界95%從業員,都是在中小型會計師行執業。

(黃俊碩)

之後輪到翁健問文思怡。

翁健質疑文思怡的政綱,與數年前參選會計師公會理事時差不多,只談什麼會計界法援,指作為立法會議員要睇大局,問她對政綱以外的教育、人口政策、公共財政,土地房屋有甚麼看法?之後並一再要求她直接回答問題。


(翁健)

文思怡說,她當年選會計師公會,是因為看到從業員很痛苦,她當時的政綱是真的認為能改善業界生態,不過最後未能當選,所以她堅持今次參選立法會,仍以此作政綱。她說假若她的堅持、恒心被你說成「翻炒」,她感到很驚訝,覺得是很不合理的結論。因為爭取一件事是因為我相信這個信念。反問對方如果以後你入了議會,是否第一年爭取不到的東西,第二年就可以放棄?如果一個無堅持的人如何能做好議員?

(文思怡)

 當輪到文思怡向翁健提問時,文思怡就指翁健,說自己非建制非泛民,但曾經參選過選委,之後又消失過一段時間,質疑他為業界做過什麼?有什麼政綱?推動了什麼?

翁健說, 2011年他參選選委會時,他的團隊都沒有政黨背景,是獨立團隊。他又否認失蹤,指香港會計師公會有4萬多會員、立法會選舉登記選民有兩萬七千多人,大部分的會員和選民都是在商界和金融界工作,他就是服務商界和金融界。他在會計師公會有公職,在外面也有擔任民間組織、機構會計師,他今次參選,是希望推動社會修補裂痕,重建大家的互信。又指他今次參選有九大政綱,將來會向她介紹。

最後由黃俊碩向黃宏泰提問,他質疑黃宏泰有否服務過業界?在追問時又指他們現參選功能界別的會計界,是要為業界發聲,捍衛業界權益,若非如此,就應該參選地區直選。

黃宏泰說4個候選人中,相信他服務社會經驗最多,有18年,也讓大家知道原來會計師不是只會掙錢,看到會計師也可以有心服務不同行業和社會大眾。他說有時幫人不需太高調,他希望黃俊碩將來有機會向選民講自己服務社會的歷史時,也能讓選民知道如何服務社會各階層,而非只服務業界。黃宏泰指他在會計界30年,過往主要做上市公司的審計工作,相信他的經驗多黃俊碩很多,能夠在立法會幫助業界做到他應該做的工作。


主持人在論壇上問4名候選人,疫情持續下,香港多個行業都備受打擊。他們有什麼好方法復甦香港經濟,從而改善基層市民的生計?


翁健表示,政府應加大力度推動香港與內地以及與國際的通關,亦應加強推動整體金融發展,吸引更多跨國公司在香港設立總部,改善本港營商環境。

黃俊碩指,現時最急切的是吸引海外資金,以支撐香港的金融體系,因此應加強宣傳,吸引海外企業來港設立財資中心,從而提振經濟、就業。

黃宏泰說,香港是國際城市,若長期不能通關,經濟只會被「陰乾」。他認為政府應投放資源,助各行業應用科技,例如遙距開會,以減輕跨境斷層帶來的打擊。

文思怡建議政府為臨時失業人士,提供過渡性工作,並提供電費津貼、交通等津貼等。她又建議政府推出「會計界法援」,資助創業人士的公司進行審計。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