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機遇】中大校長段崇智:香港將成為全球最大生物科技融資中心 能為大灣區帶來更大裨益
【大灣區機遇】中大校長段崇智:香港將成為全球最大生物科技融資中心 能為大灣區帶來更大裨益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發表最新網誌,探討本地大學如何驅動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創新發展。他表示,香港的生物醫學創新發展全球領先,初創企業發展迅速,有助進一步打造香港成為生物醫學創新中心。他指,香港快將取代紐約成為全球最大的生物科技融資中心,香港交易所首次允許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令香港在此重要領域上享有獨特優勢。憑藉本地大學提供的世界級教育,積極推動可轉化應用研究工作,香港將在大灣區發展盡顯價值。


段崇智在網誌中談到,香港如何為大灣區長遠的策略發展增值。他說,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於2020年發表的「全球創新指數」,深圳─廣州─香港於全球百大科技集群位居第二,成就斐然。未來五年,單就深圳而言,市政府已打算注資超過七千億人民幣(約一千零九十億美元),推動創新研究和發展。項目投資如此龐大,隨之而來對優質科技人才的殷切需求。有見及此,深圳市政府亦投放大量資源,推出一系列吸納頂尖研究專才的計劃,並將於2025年前增建達二十所高等院校,以滿足未來創科業界對人才的需求。


然而,雖然廣東省作為中國第一經濟大省,省內的整體高等教育入學率卻只有百分之四十六,大幅落後於全國百分之五十四的平均比率。內地共有六所大學打入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S)的世界大學排名首一百位,廣州的中山大學排列第二百六十三位,成為廣東省內唯一一所名列全球首三百位的高等院校。要促進大灣區的科技及工業轉型,必須在區內建立充足的高技術專才庫,並吸納足夠研究優才,以推動未來經濟發展。


「這正是香港所能貢獻之處」,段崇智指,本港八所資助大學中,五所穩佔QS世界百大大學席位。香港在創新、研究和教育方面的發展均享譽全球。本港數家大學最近公布將於大灣區設立分校或支部,豐富區內的高等教育資源,促進研究生態的持續發展。


段崇智說,除了培育新一代人才之外,香港在生物醫學創新方面處於全球領導地位,確實能為大灣區帶來更大裨益。香港快將取代紐約成為全球最大的生物科技融資中心。香港交易所首次允許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再加上發展成熟的醫學研究體系,香港在此重要領域上享有的獨特優勢,是大灣區其他城市無可比擬的。香港不但具備完善的世界級大學網絡,且在生物科技上擁有充足資金及人才供應,再加上本港的臨床試驗數據獲得國際監管機構認可,這些因素都令香港的生物醫學生態足以與全球任何一個地方競爭。


近年,香港的初創企業發展迅速,現時全港設有超過三千三百家初創公司。本年度的施政報告提及,政府將大幅擴展香港科技園,並撥地支持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的第二期發展,這些計劃將進一步打造香港成為生物醫學創新中心,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


段崇智表示,數十年來,香港以全球金融中心為定位,發展相當蓬勃。憑藉本地優秀大學所提供的世界級教育,以及大學積極推動可轉化作應用的研究工作,香港將繼續維持其樞紐地位,擔當連繫內地與國際的橋樑,於舉足輕重的大灣區未來發展盡顯價值。


圖片來源:香港中文大學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講乜都難掩蓋曾犯過錯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中大🪳哈哈哈。吹得下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段校長管下自己大學先!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