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收爐】延任一年通過46法案 梁君彥:立法會不是舉手機器亦非「一言堂」
【立法會收爐】延任一年通過46法案 梁君彥:立法會不是舉手機器亦非「一言堂」

今屆立法會任期將於周六(30日)結束,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早(28日)舉行年結記者會,總結本屆立法會的運作情況,形容延任會期運作高效,共用了342小時共召開49次會議,是歷年來最多,較對上一年開多19次,但所用的時間卻少了64小時。在延任的會期內通過的政府議案有46項,較過往4年平均每年通過約20項,多超過一倍。而今屆議會通過124項政府法案,較過去兩屆多約五成,並且是自2008年起首次沒任何政府法案因為未完成審議在議會換屆時失效。


梁君彥表示,《港區國安法》去年實施後議會逐漸回歸理性,非建制派議員總辭後,過去會議上的混亂和流會的情況亦不再復見,現時議會已找到適合的平衡點,議員可充分表達意見,形容立法會經歷過去4年多的挑戰後終於「撥開雲霧見青天」。


延任一年的立法會通過46項法案,當中法案不少具爭議性,惟最終只是舉手通過,有聲音質疑立法會已淪「舉手機器」或「橡皮圖章」。梁君彥反駁有關說法,他解釋應該考慮委員會階段的審議時間,大會討論時間越長未必就等於越好,他以《醫生註冊修訂條例》為例,議員有提出不同修正案,政府亦因議員的建議而修訂議案,反映立法會並非「一言堂」,又指即使上一會期泛民仍在議會,也有法案「一分鐘都通過」。


另外,立法會昨(27日)召開本屆最後一次大會,辯論「告別議案」。民建聯李慧琼表示,建制派爭取民心時存在不少困難,可謂「有辱無榮」。她指,不少人認為建制派和政府是「命運共同體」,要為施政失誤負責。她期望行政機關能與政黨建立「有辱有榮」的執政聯盟關係,不是「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民建聯周浩鼎則表示,今年度議會重回正軌,令他「感受很深」。議員認真把握時間審議法案,政府當局就議員意見作正面的書面回應,並吸納了建議,過程相當有意義。


商界廖長江指出,今屆議會中,反對派中較溫和的議員愈來愈激進,被激進勢力「牽着鼻子走」,「走上攬炒的不歸路,令人唏噓。」他認為反對派離任,無損立法會履行職能,令立法會回復理性辯論及效率。


經民聯林健鋒表示,在過去一年,展開良政善治的新篇,「雖然人少少得42人,但體現了高質素、高效率」。石禮謙表示,很多政府部門對審計署及帳委會的報告都「左耳入、右耳出」,希望公務員日後會改變辦事態度。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表示,上一次立法會就告別議案辯論是在2008年,即13年前,很高興就告別議案發言。他讚揚立法會在本立法年度通過破二十年新高的46項政府法案,認為審議質素和效率大大提升。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