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教育】教聯會:僅三成教師教授國安課題有信心 逾五成半受訪學校指欠缺國安教育資源
【國安教育】教聯會:僅三成教師教授國安課題有信心 逾五成半受訪學校指欠缺國安教育資源

隨着《港區國安法》實施,政府要求學校必須展開國家安全教育。教聯會最新一項調查顯示,僅三成負責國情教育的教師,對教授國家安全課題表示有信心,超過七成教師表示「信心一般」、「沒有信心」或「不知道」。


教聯會於10月初向全港學校發問卷,收到315份有效回覆,發現今年學校慶祝國慶活動的情況有顯著上升,近八成半教師表示學校有舉行「國慶節升旗禮」,逾七成人表示學校有「懸掛國旗」,而「唱國歌」則佔逾六成。早會或周會國情專題活動,展板展覽的回應,較去年分別錄得超過10%升幅。教聯會認為以上種種升幅原因與社會氣氛恢復平穩、及與教育局早前要求校方加強相關活動有很大關係。


教聯會又發現逾五成半學校稱欠缺國家安全教育資源,接近一半學校反映老師未掌握相關知識,並有約六成半受訪教師指對教授與國家安全相關課題的信心一般。教聯會副主席鄧飛說,中小學教師大多專科並不是法律,故欠缺信心去教「基本法」、「國家安全」等相關法律知識實屬正常,他建議政府可成立「香港愛國教育支援中心」,為教師舉辦專業培訓。


鄧飛又促請教育局可增加中小學中層人手及薪酬架構撥款,讓學校增設職位,負責統籌及推展國情國安教育工作。教聯會亦指,現時當局相關的網上資源主要集中於中、小學,似乎忽視幼稚園及特殊教育職員的有關需要,希望教育局能盡快作出改善。


另外,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發表網誌,表示會協助學校落實法治教育,讓年輕人明白法治可貴之處,期望法律業界可憑藉他們的專業和經驗,主動參與公共事務。她表示,律政司支持勵進教育中心和教育局合作推出的「鞏固法治」計劃,該計劃以教師作為對象,由他們將尊重法治的風氣帶進校園,成為學生的守法榜樣。培訓內容除了法治精神外,還包括《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教育的相關知識。計劃推出後反應正面,至今共吸引超過2,000名教師參加,當中更不乏中、小學的校長。


鄭若驊又指,律政司與基本法基金會合作推出「法治及基本法網上教育資源中心」,以應付老師對相關法律教材的需求,除了提供正確法律知識和《基本法》教學資源外,也將配備《憲法》和國安教育的相關資料,並計劃進一步由中學推展至小學,鞏固大家對法治的信心。


此外,她指律政司支持香港政策研究所向中學推行「中學生法治教育先導計劃」,通過法律界及教育界跨專業合作,向中學生傳達法治的核心概念,包括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司法獨立和守法文化,從而糾正社會上出現對法治的錯誤觀念。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