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聯網大會】兩岸港澳連線:梁振英倡跨境數據融合 ;冼漢迪倡做好青年科創配套;楊德斌:互聯網發展給青年人更多選擇
【世界互聯網大會】兩岸港澳連線:梁振英倡跨境數據融合 ;冼漢迪倡做好青年科創配套;楊德斌:互聯網發展給青年人更多選擇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大會的「海峽兩岸暨港澳互聯網發展論壇」,今日(26日)在烏鎮、香港連線舉行。逾三十名來自香港齊心基金會、大灣區信息科技協會及互聯網專業協會的業界龍頭企業高管在香港連線參加論壇。來自港澳台及內地的講者,從互聯網數字科技發展對海峽兩岸及港澳的影響,在文化交流、科技創新、產業融合等方面的意義展開深入探討。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表示,數據的跨境流通成為融合道路上的課題,數據跨境流動機制的創新及規則的構建,對於大灣區經濟融合發展,以及構建共同網絡空間有重大作用。


梁振英:數據跨境流通是大灣區融合的課題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


梁振英透過視像致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經過多年來的融合發展,區內跨境的人流、物流和資金流已經更為暢順。在互聯網數據已經成為日常的和重要的生活和生產要素的今天,數據的跨境流通問題成為在融合道路上的一個課題。具體的例子包括香港的大學在廣東的校區,如何跨境使用在香港的數據,以及大量的香港居民,在廣東就醫時如何跨境調用病歷等。此外,香港和澳門要在金融和商貿等經濟領域更好地跨境合作,發揮作用,也需要適切的跨境數據流動機制,以激活數據潛能。


梁振英以視像形式出席在烏鎮舉行的「海峽兩岸暨港澳互聯網發展論壇」



逾三十名來自香港齊心基金會、大灣區信息科技協會及互聯網專業協會的業界龍頭企業高管在香港連線參加論壇



「海峽兩岸暨港澳互聯網發展論壇」今日在烏鎮、香港連線舉行


他指出,跨境數據的流通和使用,涉及通信基礎設施的聯通、數據產權的歸屬、數據安全的權責、不同數據的分類監管、乃至標準的兼容等不同範疇,在進行政策對接的時候,需要理解彼此政策在不同的司法體系、不同的政策環境、不同的語言文化下的内涵和指向。 


在充分理解各方面需求的基礎上,可進一步探索業界認可的試點方案。比如,可參考其他跨境合作模式,通過充分協商,共建粵港澳三地共同認可的數據安全標準,三地的行業公會,可以作爲權威的第三方數據治理機構,承擔標準化的數據評估、認證和監管工作,從而實現跨境數據的安全、有序流動和使用,釋放數據的巨大潛能。


他說,數據跨境流動機制的創新,以及數據跨境流動規則的構建,對大灣區經濟融合發展以及構建共同網絡空間有重要作用。大灣區的跨境數據治理探索,可以成為國家參與制定國際多邊規則的試點,港澳地區可以積極發揮熟悉國内國際規則和慣例的優勢,以及跨境數據樞紐的角色和作用,多方面促進數字融合,推動創新發展。


陳元豐:促進兩岸及港澳文化發展交流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陳元豐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陳元豐表示,互聯網助力兩岸交流交往。去年以來,儘管面臨疫情及島內的人為限制,但兩岸同胞利用互聯網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持續開展了超過500場兩岸各領域的交流。


其次,互聯網也促進了兩岸文化與媒介融合。隨著越來越多的在大陸生活、學習、工作的台灣青年人成為網紅,向台灣同胞展現了生機勃勃、時尚自信的大陸。兩岸媒體和媒體人攜手客觀傳遞資訊,增進兩岸同胞相互瞭解。 同時,近年來,大陸互聯網行業發展迅速,吸引了台、港、澳的青年到大陸互聯網企業實習和發展。互聯網為兩岸青年搭建學習、創業、就業的廣闊舞台。


 陳冬:善用數字經濟新平台融入發展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以視像方式發言時表示,香港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將為本地數字經濟發展按下「快進鍵」。香港互聯網發展起步早、普及快,在多年前就達到了全球先進水準。完善後的選舉制度新設了科技創新界,產生了30名選委來自產學研各個領域,充分展現了香港科創界的整體實力。相信在新選制護航和大家共同努力下,香港科技創新尤其是數字經濟的發展,一定能闊步向前。香港可以發揮數智經濟新優勢,服務國家高水準對外開放。


陳冬指出,今年8月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工程來講,宣講中央支援香港發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在香港引起了熱烈反響。政府和社會各界紛紛表示,將繼續推動人才、資金、物資、資訊等創新要素的電力流動與內地城市優勢互補,高品質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促進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相信香港可以發揮數字經濟新優勢,國家高水準對外開放。


近日中央出台的前海方案當中45次提及香港,並提出要聚焦人工智慧、健康醫療、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物聯網、能源新材料的港澳優勢領域,促進港澳與內地創新鏈對接聯通,要建立健全聯通到接軌國際的現代服務業發展體制機制,聯動建設國際貿易組合。


陳冬強調,香港可以善用數字經濟新平台,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香港可以發揮資訊自由港,科研設施、創科、生態系統的優勢,積極參與國際溝通與合作,共同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不斷完善,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發揮香港作用,做出香港貢獻。


互聯網科技助力抗疫


會上,來自兩岸及港澳不同領域的嘉賓,也分享了互聯網科技抗疫的經驗。


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介紹了香港在外防輸入、社區病毒檢測等方面的經驗。其中利用低功耗藍牙電子手環,配對採用地理圍欄技術的「居安抗疫」流動應用程式,已幫助監察超過60萬名接受強制檢疫人士;顯示疫情最新情況的「互動地圖」,流覽數據已超過5700萬;便利市民記錄進出不同公私營場所和時段的「安心出行」程式,自推出以來下載次數已經超過540萬,而目前為止已有82000人因程式的提示,進行病毒的檢測,有效提升個案的追蹤效率。

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


 冼漢廸: 四大因素激發網際網路創業活力


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廸


嘉賓也對數字經濟與青年的發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香港的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廸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高端人才是人才隊伍中最具發展潛力和創新活力的群體,世界各國都將青年高端人才視為核心戰略資源,互聯網產業要持續發展,離不開青年人才的加入與創新。


冼漢廸表示,一個地方要聚集青年人才進行互聯網的創新創業,激發創業活力,首先要讓青年能夠從工作中得到獲得感。因此,應建立一個完善的青年互聯網創業人才交流圈,例如透過舉辦各類創業比賽、交流活動,讓青年朋友與業界大咖互動的機會,增加他們在創業的獲得感、成就感,營造互聯網創業的氛圍。其次,當地政府可以考慮為互聯網創業項目提供更多的場景進行測試;也應該創造穩定而可預期的生活環境吸引青年安家置業。最後,應該提供穩定的初創支援配套,營造寬鬆的發展環境。


楊德斌:數字經濟增長迅速


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香港會長楊德斌


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香港會長楊德斌說,根據世界銀行的資料,數字經濟體量相當於全球生產總值15.5%,而且過去 15 年的增長速度,全球生產總值的兩倍半。數字經濟的驅動力主要是源於創新和科技,這兩個方面對青年人有很大機遇。


楊德斌認為,數字經濟給未來青年人更多的就業選擇。不只是傳統的醫生、律師,更多的高收入的互聯網產業,都將成為青年職業選擇。同時,互聯網讓就業地點、工作模式更自由。人們可以自由選擇任何地方工作,住在任何他們喜歡的地方,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環境,並且不影響他們的工作。這些在未來都可能會成為一種新常態。


楊德斌表示:「這也意味著, 無論是遠端還是同城工作,我們將與來自各地的人合作。特別是我們海峽兩岸的人們,將有更多的機會一起工作。」楊德斌說,職業發展不僅限於攀登企業階梯,還包括創業和新的工作模式。「我們很高興看到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創業,從而走向另一條職業人生和創富之路,同樣走到創富之路」。


蔡紹中:互聯網真好也很可怕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裁蔡紹中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裁蔡紹中分享對互聯網的感受「如果用兩句話總結我的分享,第一句話就是『有互聯網真好 』。 」互聯網讓全球在面對疫情的同時能夠做到不中斷,政府部門的服務不中斷,商業運營與交易不中斷,社會的基本教育不中斷,民生基本的滿足不中斷。互聯網的有效利用大大降低為抵抗疫情措施所帶來的民生衝擊,同時滿足人們對知識取得、資訊渴望還有精神娛樂的需要。但他表示,第二句總結「互聯網也很可怕」。他指,互聯網造就內容和資訊爆炸時代,我們現在面對新形態的挑戰,包括新形態的犯罪,難辨真偽的資訊,及價值觀的錯亂。


蔡紹中說,由於信息時代資訊量大爆炸且來源多,導致我們日常接受了大量難辨真偽的資訊。無論是刻意還是無意,假新聞傳播對於政治、社會、經濟都是有很大影響的。在互聯網時代,為吸引眼球,創造流量,新聞和內容的選擇會變得很極端。同時,製作內容的門檻越來越低,競爭越來越激烈,導致走偏鋒、沒有道德底線,但是和普世價值觀是有差異的。所以我們要通過制度來避免單個個體和平台為個人利益而傷害了全體人民的福祉。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10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