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強CKO】教路香港做好超級聯繫人 梁振英提出3個非經貿功能
【全球最強CKO】教路香港做好超級聯繫人 梁振英提出3個非經貿功能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日出席「國際潮團總會‧高端論壇」 ,並發表題為《環球華商如何用好香港超級聯繫人的功能》的演說,指出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功能有經貿和非經貿方面,今次主要談非經貿方面,一是文化,聯繫海外華人華僑和內地的工作;二是國際人道醫療援助,在國際間作為內地和海外超級聯繫人;三是在內地辦學校,協助海外華人的子女在內地升學。


梁振英表示,華人華僑遍布世界各地,不少青少年都不懂中文,不會寫也不會聽普通話,不會講普通話,所以由他創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自2018年開始與內地喜馬拉雅合作,開發了包括廣東話、客家話、潮州話和閩南話在內的聲音節目,向世界各地的華僑講古文經典、詩詞美文等。而在國家十四五規劃出台後,亦開始做一些非文化類的方言類節目如《百問》,講國家政策、科技文化、金融經濟主題,通過親切聲音傳播到地球每個角落。他指出,這是香港在非經貿方面如何作為超級聯繫,聯繫海外華人華僑和內地的工作。


第二方面是做人道主義醫療援助,梁振英表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其中一方面工作,就是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人道主義醫療援助,主要為當地做消除白內障致盲的問題。CY指出,香港透過本身的制度,在國際間作為中國內地和海外超級聯繫人,比如在柬埔寨、老撾的消除白內障致盲的工作,就是和廣西醫療隊合作;在非洲的相關工作則是與山西醫療隊合作。最近由梁振英發起成立的共享基金會,更分別向老撾、柬埔寨捐贈了20噸防疫物資。


第三方面非經貿超級聯繫人的工作就是在內地辦學校。梁振英表示,希望滿足部分海外華人華僑子女指定到內地上學的需要。最近有不少華人華僑把子女送到內地上大學,為了銜接,往往在海外唸完高中後,要先回內地唸一年中文。因此,希望在內地辦一所非牟利公益性、香港學制的中小學,錄取部分海外華人華僑子女,在學校畢業之後直接上內地的大學。


梁振英表示,香港的功能一直以來不僅靠地理條件,還靠人脈關係、語言能力、歷史和業績,更重要的是靠制度性的轉化功能。他以出差帶手提電腦作比喻,指充電時會因當地插座和香港用的不一樣,所以需要帶一個轉化器(adapter),而香港正是這個轉化器。


他又指,香港是創科中心、金融中心,與內地在創科方面合作,不僅是科學家和科學家的合作,也是香港投資者與內地科學家合作。他認為,投資功能等同內地企業來香港上市IPO的功能一樣,外面資金利用香港人才、法律,投資在內地。香港這方面功能是非常明顯有潛力。他表示,香港是全球上最了解內地企業活動及經濟活動的地方,堪稱全世界最大最強的CKO(Chief Knowledge Officer,首席知識官)。


在提問環節中,全國政協委員劉炳章指出,過去兩年香港先後出現黑暴、疫情,迄今未知何時通關,卻發現「內地沒有香港的日子也過得挺好,對香港是一個警號」。他問道,假如香港被邊緣化,CY有何良方妙計?


梁振英回答說,內地和香港防疫都是頭等大事,通關問題各方面都比較慎重可以理解。目前直接來說是做好兩方面工作:一是防疫工作香港自己要做好,必須大比例想方設法接種疫苗,注重個人衞生;二是香港不能等,他估計就算通關也不能回復疫情前每天幾十萬人隨意往來的日子。因此香港要想辦法,包括用科技手段,把所有設備搞好,通過視像會議等方式談生意、了解內地最新情況。


至於內地越來越國際化,內地是否不需要香港?他指出,不管是內地城市、國外城市也好,競爭是客觀存在的。而香港能力不是三天五天建立起來,做國際貿易已有100多年歷史,離岸貿易越做越大,「餅越來越大,沒有零和競爭問題」。他續稱,最重要是香港要靈活,以廣東話來說就是要「識走位」,找新的位置。他認為,過去香港一直做得非常成功,他對香港很有信心。


圖片來源:梁振英Facebook、國際潮團總會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