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黨】江樂士:有人冀一國兩制失敗 令中央不得不立《國安法》
【百年大黨】江樂士:有人冀一國兩制失敗 令中央不得不立《國安法》

資深大律師、港大名譽法律教授、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今日出席「百年大黨國際學術研討會」並作主旨發言。江樂士表示,中國的司法改革卓有成效,又指一些人為了削減中國的力量,希望「一國兩制失敗」,使中央政府不得不介入,在去年通過並在香港落實《港區國安法》。


江樂士指出,內地法院運用人工智能及大數據提升司法效率及公信力。他引述今年3月發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指,中國內地各級法院已累計上網公開裁判文書1.2億份,庭審直播累計1159萬場,令法院運作更加公開透明。由於注重信息化建設,即使是在新冠疫情期間,內地不少法院也能開庭處理案件。


江樂士續稱,中國司法系統工作人員的能力和素質也不斷提高。他又指不少年輕的司法機關工作人員曾在世界不同地方學習,拓展了他們的視野。他還提到內地法院的「人民陪審員」制度,擴大了內地的司法參與,對法制建設大有脾益。


他又指,前年社會運動令香港社會受到破壞及暴力衝擊,外部敵對勢力利用香港的特殊地位,公開煽動「港獨」或「自決」,企圖搞亂香港甚至滲透內地時,由人大常委會就國家安全立法,是合憲及在盡量少的情況下,介入香港事務。


江樂士認為,中央及時在憲制層面出手,化解了危機。他舉例,《港區國安法》列明在維護國家安全下人權應受尊重及保障,指定法官可以依法享有司法獨立,亦無限制海外法官處理國安案件,是尊重香港的法律原則。他亦指出,普通法制度受《基本法》保障,這確保香港的司法及檢控工作獨立,維持無合理疑點定罪等原則。


他最後說,中國人民正受益於不斷完善的法律制度和法律體系。隨著中國不斷向前發展,法制建設對中國具有不可或缺的意義。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5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真知卓見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