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言聳聽】CNN稱台山核電站面臨「迫在眉睫」的威脅 外國專家狠批炒作
【危言聳聽】CNN稱台山核電站面臨「迫在眉睫」的威脅 外國專家狠批炒作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報道,中國廣東台山核電站正面臨「迫在眉睫」的威脅,又稱有份合資營運核電廠的法國企業法馬通(Framatome)去信美國政府求助,指控中國當局「為免台山核電廠停運而修改安全標準」云云。對此,亞太能源戰略經濟咨詢公司Lantau Group中國能源專家David Fishman(漢名余德偉)在Twitter上發出多篇帖文,直斥CNN的報道是多餘、危言聳聽的炒作。


余德偉表示,由於台山核電站的中國合資方中國廣核集團,早前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代表禁止第三方將美國衍生技術或數據交予中廣核,但第三方可以營運安全為理由申請豁免。因此,他認為法馬通去信美國政府,正是在向美方申請有關豁免,並非去信美國政府求助。


他續指,CNN的報道中亦引述美國官員稱,認為情況不對中國公眾構成安全威脅,「如果就如這段開頭所說的話,這篇報道的其餘部分都是幼稚、多餘、危言聳聽的。」余指出,美國能源部的專家和官員,不會想國務院政客一般藉機攻擊中國,CNN等方面就只能小事化大、含沙射影。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今日(1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亦表示,台山核電站的有關狀況滿足技術規格書要求,周邊輻射環境水準未見異常,安全有保障。趙立堅強調,目前中國的核電站保持良好的運行紀錄,未發生影響環境和公眾健康事件。


趙立堅指,中國高度重視核安全,建立了接軌國際、符合國情的核安全監管體系。國家核安全局亦與相關核能國家、核安全監管機構密切合作,並在國際原子能機構、核安全公約等多邊機制下開展溝通交流。


另外,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已於前晚(13日)回應稱,目前連續監測環境數據顯示,台山核電站及周邊環境指標正常。香港及澳門政府有關部門亦回應事件,根據連續監測環境資料顯示,數據一切正常且符合標準。


原圖:中廣核集團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