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以巴衝突惡化 美國不願插手?
【新聞睇真啲】以巴衝突惡化 美國不願插手?

以色列及巴勒斯坦最近爆發激烈衝突,目前已造成逾200人死亡,包括至少60兒童,另有超過1,500多人受傷。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早前呼籲雙方立即停火,國際社會亦呼籲各方克制。然而,曾聲稱其外交政策重視保護人權的美國總統拜登,目睹以巴衝突造成多人喪命,為何至今未見有積極採取實際行動阻止?美國甚至阻撓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開會討論以巴衝突,所謂的「人權外交」已淪為空談?


以巴爆發衝突的導火線


這次以巴衝突的導火線,源自於今年四月初,以色列對位於耶路撒冷阿克薩清真寺的祈禱人數設限,數以萬計巴勒斯坦人被拒諸門外,走到街頭與以色列民眾發生衝突;另外以色列不顧各方反對,計劃驅逐東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居民,大批巴人聚集清真寺外聲援被迫遷的居民,與警方爆發嚴重衝突,造成至少700人受傷。其後,巴勒斯坦激進哈馬斯為報復以色列連串行動,連日來由加沙地區向以色列發射逾3,300枚火箭,當中大部分火箭被以色列的「鐵穹」防空系統攔截,而以色列則向加沙發動多輪空襲還擊。


以色列軍方上周六(15日)再度空襲加沙,其中一個目標是美聯社及半島電視台等多間國際傳媒辦公室所在的大樓。以色列軍方聲稱,建築物內藏有哈馬斯組織的軍事情報資料,有人利用傳媒作掩飾,而大樓所有人員接到空襲通知後立即疏散,事件未有造成任何傷亡。據報,當日以軍亦空襲了加沙地區的一所難民營,導致至少2名成人及8名兒童。


美國出手阻礙 安理會工作受阻


國際社會紛紛對以巴衝突表達關注,全球多地都有民眾發起示威聲援巴人。可是,自稱關注人權的美國,卻似乎不願插手事件。美國總統拜登於上周三(12日)曾致電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對以色列反擊哈馬斯表示理解,揚言「當數以千計飛彈進入其領土時,以色列有權自我防衛」。另外,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原訂於上周五(14日)開會商討以巴衝突問題,但遭美國出手阻撓,令會議推遲至周日(16日)舉行。


聯合國安理會周一(17日)再度召開會議,卻因美國的反對,導致無法發表聯合聲明,在安理會層面促請以巴停火。美國聲稱發表聲明無助緩和局勢,又指聯合聲明的措辭並無問題,只是當前並非正確時機。同日,拜登再次致電內塔尼亞胡,向對方表明支持以巴雙方停火,但仍然無沒有要求即時停火。


拜登政府過去多次承諾,將多邊主義及人權列為外交政策核心,但對以巴的立場卻背道而馳。為何至今仍未見美國譴責以軍空襲導致包括兒童在內的平民傷亡,或者是制裁涉事官員?只因以色列是盟友,美國就「放軟手腳」、不作為?這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還是美國又在打什麼「國際算盤」?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