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粵港合作】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成立、首批委員聘任儀式今早舉行 出任委員會顧問的梁振英:為南沙規劃建設出謀獻策,也為香港未來發展開拓新空間
【擴大粵港合作】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成立、首批委員聘任儀式今早舉行 出任委員會顧問的梁振英:為南沙規劃建設出謀獻策,也為香港未來發展開拓新空間

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正式成立,委員聘任儀式今早在南沙舉行。該委員會專責為粵港深度合作園開發開放和建設管理提供高層次決策諮詢服務,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擔任顧問一職,20多名粵港兩地前政府官員、各專業領域知名專家學者和業界代表則擔任諮詢委員會委員。委員會將通過定期舉辦諮委會全體委員大會以及不定期舉行專題會議,為南沙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深度合作園開發建設、粵港緊密合作建言獻策。


梁振英在委員聘任儀式上致詞時指出,粵港合作有優異成績,是區域合作的典範,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下更有廣闊的前程,和全方位的合作空間。新時代的粵港合作需要新的實施平台,而成功的實施平台必須全面融合兩地的優勢,有序有效發揮雙方的智慧和力量,形成聚群效應,積極擴大發展合作的紅利。

(梁振英(左)獲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黃寧生頒發聘書)

他續指,通過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粵港深度合作園可以在政策研究、土地規劃、產業布局、信息聯通和輿論宣傳等各方面,適當利用香港「大社會」的特色,調動社會力量,吸收香港成功經驗,引發香港社會的重視,確保合作園的軟件、硬件,既符合南沙的發展目標,也滿足香港企業和機構,以及香港人的發展需要。


梁振英表示,諮詢委員會採用接近香港行之有效的諮詢委員會的運作模式,聘任來自內地和香港各個相關領域有代表性的專家、學者和其他人士,集思廣益,接受政府的具體諮詢,共同形成符合粵港實際條件和實際需要,有前瞻性、全局性,和有較強操作性的建議和意見,並且建造香港委員在港與海外的聯繫,說好廣州南沙故事。

梁振英說:「聘任香港社會人士擔任委員,是新的機制性安排,這個安排符合習近平主席在2018年11月12日向香港和澳門同胞提出的『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三個希望。」梁振英相信在諮詢委員會這個創新的機制內,香港和內地的委員可以共展所長,為廣州南沙的規劃和建設出謀獻策,也為香港的未來發展,開拓新的空間。



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由梁振英擔任顧問,主任委員由中銀香港原副董事長兼總裁、中資企業協會原會長岳毅擔任,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原局長蘇錦樑擔任副主任委員,其他港方委員包括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香港交易所原行政總裁李小加、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一國兩制研究所中心總裁張志剛、香港特區政府原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香港貿易發展局原副總裁葉澤恩、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副秘書長黃英豪、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禮、香港政府規劃署原署長凌嘉勤、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廣東會長羅慧馨、香港齊心基金會秘書長張瑞蓮、TIMETABLE創始人兼行政總裁吳嘉惠、及香港大學國事學會原會長郭杰駿。


內地委員方面,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任副主任委員,其他內地委員包括中山大學黨委書記陳春聲、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原院長李曉江、香港中聯辦法律部前部長王振民、廣東省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王珺、身兼國務院參事的全球化智庫(CCG)創始人兼理事長王輝耀、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講席教授鄭永年、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副行長林平、中央人才協調小組特聘專家吳江、及綜合開發研究院(深圳)常務副院長郭萬達。

(中銀香港原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代表香港委員上台發言)

岳毅、王輝耀分別代表香港和內地委員上台發言,其中岳毅介紹委員會共有27名委員,當中港方委員16人,內地委員11人,按照每位參會委員的專業背景和南沙實際的工作需要,委員會共設9個專業工作組,包括商貿合作、科技合作、資訊科技和數據聯通、土地規劃發展、政策研究與推動、專業服務等,將來隨着工作的逐步推開,在有需要時可以適當增加小組成員。此外,委員會下設秘書處和香港工作站,為諮詢委員會的日常辦事機構,秘書處設在廣州南沙開發區,而港澳合作事務辦公室、香港工作站則設在大灣區香港中心。委員會將致力於推動南沙粵港全面合作示範區建設,加強粵港兩地在科技、金融、商貿、數據信息互聯互通及專業服務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把更多的港資和外資專業人士,推薦到南沙發展,爭取把南沙粵港合作示範區,建成一個香港及國際科創企業在灣區發展的首選地,也是香港年輕人就業的理想地,港味十足、適合香港人居住的生活區。


(國務院參事王輝耀代表內地委員上台發言)

廣州市委副書記、廣州市長溫國輝亦應邀出席並致詞,表示希望諮委會及各位委員充分發揮思想庫和超級聯繫人的作用,當好高參、出好點子、搭好橋樑,為推進粵港合作提供更多方案,又稱廣州將全力支持諮委會工作,積極主動做好服務保障,為委員們更好履職提供便利,創造條件。活動隨後由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黃寧生為諮詢委員會顧問、主任委員及港方委員頒發聘書,溫國輝則為內地委員頒發聘書。

(廣州市長溫國輝應邀出席並致詞)

據報,委員會的工作職責主要包括:(一)對南沙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粵港緊密合作等重大事項主動開展調研,提出戰略性、前瞻性意見和建議;(二)為南沙粵港深度合作園規劃設管理所涉及的重大問題、重大政策、重大項目等,提供諮詢意見和建議;(三)深度參與和推進南沙粵港深度合作 園開發建設、產業導入和政策研究等工作,積極推動粵港兩地在商貿合作、科技合作、信息科技和數據聯通、土地規劃發展、政策研究與推動、專業服務、輿論宣傳、青年創業就業、金融合作等領域率先開展深化合作,形成示範效應;(四)積極謀劃在粵港兩地以舉辦高端論壇、專題展會、投資推介會等方式,線上線下結合大力宣傳推廣南沙;(五)委員圍繞各自領域開展形式多樣的調查研究,向諮委會提供高品質的決策諮詢研究報告等等。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大會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1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政治体制/政治制度留言语音讯箱◤◢◣◥ 调任国务院新一界特级女秘书诛琳处理报告完毕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