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界的機遇】國家發展壯大、涉外法律競爭衝突形勢更加嚴峻 譚惠珠指香港法律界熟悉現代經濟體下種種規則、可為中國涉外法律制度人才做儲備 蔣學禮:大灣區發展是其中一個最大亮點、最能夠吸引潛在投資者注意力
【法律界的機遇】國家發展壯大、涉外法律競爭衝突形勢更加嚴峻 譚惠珠指香港法律界熟悉現代經濟體下種種規則、可為中國涉外法律制度人才做儲備 蔣學禮:大灣區發展是其中一個最大亮點、最能夠吸引潛在投資者注意力

在香港律師會和律政司聯合舉辦的「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法律界帶來的機遇」研討會上,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就香港法律界面對的實際情況,以及未來發展方向等,提出意見及看法。她首先指出,任何客觀或者理性的評價,都會認同未來全球經濟增長的動力引擎就在中國,形容是「機遇遍地」,只待大家去把握,而至於能不能夠把握機遇,就看有沒有相應的「策略」。她又稱,無論是由國家發展大層面,讓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服務國家所需;還是從個人層面,成就事業尋求新突破,最重要還是有沒有決心,真正身體力行接受挑戰。


政策方面,譚惠珠指出「十四五」規劃有哪些內容,是可以被香港視作機遇,除了大家關心的57段,即講到如何支持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發展的內容外,她認為第13段「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推動生產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推動各類市場主體參與服務供給,加快發展研發設計、現代物流、法律服務等服務業」;第17段「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立足國內大循環,發揮比較優勢,協同推進強大國內市場和貿易強國建設,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積極促進內需和外需、進口和出口、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協調發展,促進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完善內外貿一體化調控體系,促進內外貿法律法規、監管體制、經營資質、質量標准、檢驗檢疫、認証認可等相銜接,推進同線同標同質。優化國內國際市場布局、商品結構、貿易方式,提升出口質量,增加優質產品進口,實施貿易投資融合工程,構建現代物流體系」;第39段,「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進貿易創新發展,增強對外貿易綜合競爭力。完善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有序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依法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和第41段「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堅持平等協商、互利共贏,推動二十國集團等發揮國際經濟合作功能。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推動完善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積極參與多雙邊區域投資貿易合作機制,推動新興領域經濟治理規則制定,提高參與國際金融治理能力」等都值得留意。


譚惠珠解釋,以上政策在兩方面可為法律界提供機遇。一,法律作為生產性的服務業,律師、法律界服務於實體經濟,將是未來五年、十年、十五年的增長點,國務院辦公廳去年10月印發《香港法律執業者澳門執業律師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市取得內地執業資格以及律師執業的試點辦法》,至今已經有600多位律師去投考,就可以打通與內地橋樑,讓香港律師的服務可以幫助國家發展:「這些辦法將粵港澳大灣區的部分民事案件,向取得粵港澳大灣區法律資格的人士開放,我相信我們有600多人之後,後面跟隨的一定更多。」


然譚惠珠認為,法律界的發展方向其實遠遠不止於此,強調自己列舉的政策方向,無論是內地希望加快建設現代服務業,建設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經濟體制,這些都是「一帶一路」建設下政策對接,以及積極參與全球經濟的治理,都充分表明國家需要更高水平、更現代化的法律知識和服務。


她表示,去年年底,中央召開全國依法治國會議,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十一個堅持」作為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戰略部署,其中第九個,就是「堅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認為這樣讓香港的律師更加有效面對挑戰,反制打壓。


另外,今年1月10日,中央印發《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1-2025白皮書》,其中第2節要加強涉外法律工作,積極參與國際規則的制定,加快推進國家法域外適用法律體系建設,推動國家仲裁機構與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強化涉外法律服務,提高法律風險防範意識。譚惠珠強調,隨著國家發展壯大,涉外法律競爭衝突形勢更加嚴峻,國家需要涉外法治人才,有能力與國際同行相比:「香港是一個高度開放、高度發達現代經濟體,我們的法律界熟悉現代經濟體下面的種種規則,完全有能力幫助國家建設現代化的過程中,建章立制,規則治理。而我們香港的法律界,可以為中國涉外法律制度的人才做儲備。」


譚惠珠又認為,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作出很大貢獻,曾經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當時的時勢,乃國家需要與外面的世界接觸,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奢望將中國納入由他們主導的世界體系。然而,時勢發生巨變,現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見之大變局,不穩定不確定性顯著增加,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凡此種種對香港有直接影響,香港要擺脫困境,就要重新審視自己的定位和功能:「『十四五』規劃提出促進國內、國外雙循環發展大局,是百年變局歷史關頭,國家經濟發展模式的重大轉變,亦都是香港不可以再失的機會,香港的未來是寄望於能否把握雙循環帶來的機遇,最好是內外兼顧。」


過去香港的聯通中國和外地的過程中,扮演幫助內地商品出口,企業走出去、資金引進來,這個中介人的角色。譚惠珠指出,在新的雙循環格局之下,香港中間人角色應該調整過來、反向操作,幫助優勢海外商品服務先進入內地,滿足內地消費和生產需求,同時配合人民幣國際化戰略和「一帶一路」倡議,實現高水平開放政策,將香港打造成為內地資金走出去的中轉站。她認為,香港專業服務一直與國際接軌,外循環無論正向還是反向,仍然是和國際社會打交道,香港作為一個國際自由空間、自由港、金融中心以及國際金融體系組成部分的優勢,由香港反向中間人的角色上面,同樣可以得心應手。


對於十四五規劃中指出,支持香港成為區域知識產權的貿易中心,譚惠珠指這都是香港重大機遇,譬如香港貿易發展已經成立知識產權交易平台,超過35個合作夥伴,相信隨著內地越來越重視知識產權,有關知識產權的數量都會增加。另一方面內地的知識產權保護政策已經逐漸向積極參與國際治理的層面轉移,去年11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進行第25次集體學習,專題研究加強我國知識產權的保護工作,在過去「十三五」期間,國家發明申請專利數量年年居世界第一,直到2019年底,已經授權維持有效的發明專利,數量為267萬件,位居世界:「內地不僅需要專業的服務,亦需要國際性專業人才,幫助內地建樁立制,年輕的法律界朋友,你們生逢其時,不僅令自己的專業有用武之地,更有可能在內地深入發展階段,留下自己的烙印。」


譚惠珠最後稱,香港的繁榮穩定、香港人切身利益,從來都與國家發展進步根本利益緊緊相連,不可分割,「十四五」規劃以及2035年遠景目標,為國家建設成為現代化提供了指引和方向,全國人大不久之前作出了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常委亦剛剛修訂了《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香港將有一個相對和平以及寧靜的社會、好的政治環境,這也是中央為發揮香港優勢,避免香港再蹉跎歲月:「我們都不要再蹉跎歲月,而從國家層面提出的有力舉措,國家已經提出快跑了,我們要參加這個改革開放的馬拉松,大家跑出香港的新征途。」


蔣學禮:大灣區發展及「一帶一路」建設乃前所未有龐大商機


研討會另一嘉賓、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蔣學禮,發言時從香港吸引外來投資角度,探討「十四五」規劃如何為本地法律界帶來新機遇。他表示,「十四五」規劃確立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雙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香港作為全中國最國際化、最市場化的城市,自然會積極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進者。在這大前提下,香港要為國家促進國際循環,在吸引外來投資這一層面將繼續扮演重要角色。他提到,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字,2019年全世界流入中國內地的外來投資總額是達到1,381億美元,當中70%是來自香港,同年,由中國內地流向世界各地的投資總額亦相若,有1,369億美元,基中66%是流入香港。他認為,由此可見,香港仍然是一個促進外資進入內地,中資邁向國際的平台,而這重要性在未來只會有增無減。正因為這個原因,相信香港未來對優質法律服務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大。


而回到「十四五」規劃當中提到的好幾點,支持香港經濟發展的方向,有數點是固有的,有數點是新增的。固有的包括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香港一個國際資產及風險管理中心,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以及提供更個高端,高增值服務的一個地方」。至於新增的策略方向方面,蔣學禮指出包括支持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國際創新科技、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我相信以上所提及的行業將來在香港都有相對較大的發展空間,在政策和策略的支持下。因這個原由,在吸引外資上會有較大優勢,同時我們能預視香港經濟未來會產生兩大主軸,一個是金融,二是創科,所有經濟環節可能由高端,高增值的商業和專業服務來支撐,當然包括法律服務。由於時間關係,我希望重點地談金融服務和創新科技這兩方面的機遇和最新發展。」


另外,在金融服務上,蔣學禮指目前看到數個版塊有龐大的商機,第一方面是資本市場,在過去12年,香港有7年位列全球最大的首次招股中心,港交所近年亦推出新措施,來吸引國內外的新經濟企業到香港上市集資。同時,市場普遍預期將來會有更多中概股回歸香港作第二上市,在這種種原因的推動下,香港的資本市場必定得到繼續壯大的支持。其次,是資產及財富管理這一塊,而事實上香港已經是全亞洲最大的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在2018年透過香港,所管理的資產達到3萬1千億美元,這個數字是整個大灣區GDP的一倍,所以是非常厲害。


蔣學禮指出,「十四五」規劃強調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要性,大灣區發展不單止令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亦會加強香港促進內地和世界的聯繫的角色。而事實上,大灣區發展是我們做市場推廣的其中一個最大亮點,是最能夠吸引潛在投資者注意力的發展:「我們很開心見到大灣區發展就幾個重點行業,最近都提出新措施,好似跨境理財通,這個不單為香港整體金融業帶來龐大商機,亦都有助香港推動作為離岸人民幣樞紐的作用。某一些專業服務界別,剛才提到法律」工程、建築,在每一方面,我們都看到新我措施,去幫助香港公司和專業人士更方便地進入大灣區開公司和執業。在創科上,當然河套區的港深科技園將成為香港推動創科的新動力。」


蔣學禮最後稱,新冠疫情對香港經濟和吸引海來投資都造成衝擊,但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核心優勢仍然獨特和強勁,加上香港正面對前所未有的龐大商機,特別是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故此對未來前景充滿信心,相信疫情過後,香港經濟能很快復甦。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6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