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戴耀廷多次撰文提倡「攬炒」概念
【新聞睇真啲】戴耀廷多次撰文提倡「攬炒」概念

戴耀廷和區諾軒等47人因涉嫌組織或參與去年民主派「35+初選」,被控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日前於法庭提堂。控方在法庭上透露更多案情,眾被告被指透過舉辦初選,期望令反對派能在立法會選舉中取得過半議席(即超過35席),繼而達致戴耀廷所提倡的「攬炒」概念。


控方相信眾被告的串謀犯罪可分為三個階段,首先為宣傳「35+」及「攬炒」概念,同時與各方就初選安排協商;然後為初選作推廣、眾籌、後勤工作安排及收集反對派對初選的同意;最後階段是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繼續遵從初選目標及結果行事。


去年底已提倡「立法會奪半」


在首階段中,戴耀廷就被指積極透過報章撰文和Facebook專頁發表政見。早於2019年12月10日,戴耀廷於《蘋果日報》發表題為〈立會過半 走向真普選重要一步〉的文章,當時就提及要取得立法會過半議席,透過拒絕通過《財政預算案》,逼使特首解散立法會;他更在文中分析「立法會奪半」的意義及作用,甚至揚言「香港民主運動就是以謀略去迫使中共推後它的底線,最後能容得下港人民主自治的訴求」。


其後去到2020年 3月3日,戴耀廷再於《蘋果日報》發表題為〈反制警察政權就要立會奪半〉的文章,指出如反對派取得立法會逾半議席,就能以否決《預算案》與政府「討價還價」,並重申按《基本法》第50及52條,透過兩度拒絕通過《預算案》的方案,逼使特首請辭;同月的10日,戴耀廷再於該報章發表〈齊上齊落 目標35+〉文章,主張舉民主派初選,強調需要參選的人及團體應參與協調,以確保能於立法會選舉中取得「35+」議席。


進一步加強宣傳「攬炒」概念 


戴耀廷於2020年3月22日再於Facebook發帖文,將取得立法會控制權形容為「大殺傷力憲制武器」,可用以否決《預算案》及逼令特首辭職;直到2020年4月14日,戴耀廷又在《蘋果日報》撰文,這次文章題為〈攬炒的定義和時間〉,文章強調如何在取得「35+」及否決《預算案》後,癱瘓政府的運作並實踐「攬炒」。文中又預想出「攬炒」時間表,指由於反對派須於一年間兩次取得立法會過半議席,「攬炒不會即時發生,很大可能是在2021年底才爆發」。


隨著初選逐步成形,戴耀廷集中談及其「攬炒」倡議,他於2020年4月21日在《蘋果日報》發表〈攬炒的時代意義〉一文,詳加解釋如何透過在癱瘓政府評作後,令中央解散立法會及結束「一國兩制」;並言香港爆發「全面攬炒」後,「足夠的準備去頂過短暫的波動,保住香港的自主自治,再尋找破而後立的契機」。


其後戴耀廷在2020年4月28日,於《蘋果日報》發表〈真攬炒十步 這是香港宿命〉,戴耀廷在文章的開首就提到,只要更多港人「覺醒」,攬炒必然發生及會成為「香港宿命」,繼而羅列出所謂的「香港攬炒宿命路的時間線」,以及提出「攬炒十步」。「十步」再次重申「35+」及兩次否決《預算案》的計劃,並預計將會出現暴力抗爭及血腥鎮壓,最終令國際制裁香港。據戴耀廷的說法,當走到第十步,「已攬着中共一起跳出懸崖」。


戴耀廷在去年7月初,即初選舉行前夕,仍有出席關於初選安排及解釋「35+」計劃的記者會。戴耀廷似乎在案件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至於有否涉及其他案情,仍有待控方進一步發掘。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waiwai
    waiwai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一搬普通市民都能看穿,目的就是反中亂港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