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主權】中國外交部:制裁美前官員是正當回應其錯誤行徑、望與新政府雙互尊重合作共贏
【捍衛主權】中國外交部:制裁美前官員是正當回應其錯誤行徑、望與新政府雙互尊重合作共贏

拜登甫就任美國總統,中國外交部隨即宣布制裁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等28人。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制裁是回應有關人士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錯誤行徑,又祝賀拜登宣誓就任美國總統,希望新一屆美國政府客觀理性看待中美關係,務求雙互尊重、合作共贏。


華春瑩重申,中方發展中美關係的政策是本着不衝突、不對抗,與美國加強對話合作,只要雙方有誠意,本着善意妥善管控分歧,相信中美有無限可能性,但強調中方對一切損害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必將予以堅決的回擊。


華春瑩續指,中方制裁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等28人是回應他們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錯誤行徑,又形容過去幾年美國一些反華政客,出於一己政治私利、對華偏見和仇恨,策劃、推動、實施一系列瘋狂行徑,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破壞中美關係,故中方採取制裁是完全正當及必要,充分展示中國政府捍衛國家利益的堅定決心。


她又表示,新任美國總統拜登在就職演說多次強調團結,認為正是當前中美關係所需要的,希望美國新一屆政府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及中美關係,從兩國人民福祉出發,與中方雙向而行,秉持不衝突、不對抗、雙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


另據《環球時報》報道,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認為,北京在此時間節點宣布對美國離任官員制裁,既是對前任政府嚴重破壞中美關係者的合理反制,也是為未來中美關係定下基調,劃清底線。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刁大明認為,選擇官員離任後宣布制裁,顯示中方希望穩定中美關係的克制與誠意,認為中國並非沒有制裁工具,只是不希望在其任期間制裁,導致他們做出更為瘋狂的舉動,給中美關係帶來更嚴重的實質傷害。


圖片來源: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