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特朗普執政四年 劣跡斑斑
【新聞睇真啲】特朗普執政四年 劣跡斑斑

 美國總統特朗普即將卸任,在他掌控白宮的四年間,引起國內及國外的無數爭議。特朗普執政期間,中美關係轉差、抗疫不力、種族歧視嚴重、社會嚴重分化,甚至引發一場國會暴動…不論特朗普如何吹噓自己,相信歷史都會對他有客觀、公允的評價。

 

抗疫完全失敗 美國變成疫國

 

要數到特朗普任內最失敗的政策,肯定是對美國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徹底失敗。美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但特朗起初還一直淡化疫情,甚至多次向外界表示病毒正在「逐漸消失」(fading away),更一直未有下令國民戴口罩。疫情在國內迅速蔓延,美國很快成為全球確診宗數及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至今累計逾2,400萬人確診,約39萬8千多人染病死亡,而特朗普本人及其家人亦曾相繼染疫。縱使美國上月已開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但接種進度緩慢,截自本月15日僅161萬人完成兩劑接種,與預期目標相去甚遠。

 

特朗普任內不斷吹噓美國的經濟成果,甚至將其視為政績。特朗普任期首3年,確實造了660萬個職位,失業率降至3.5%左右,但新冠肺炎來襲後,這些所謂的政績已一掃而空。美國疫情失控,就業市場持續惡化,據外媒CNN引述數據指,疫情已直接或間接造成約400萬職位將永久流失;另外,特朗普的他早前調整個人入息稅階,將最高稅率降至37%,或令聯邦政府入收1.5萬億美元;企業稅亦由35%大減至21%,這些經濟政策都被質疑是優待富人,引起國內不少人不滿。

 

發動貿易戰卻反傷自己

 

特朗普一直主張所謂「美國優先」,在外交上處處反其道而行,先後令美國退出了巴黎氣候協定、世界衞生組織、伊朗核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11個多邊機構,又大幅削減國際援助資金,毫無國際道義及擔當。而在貿易問題上,特朗普亦堅持單邊主義,向與美國貿易順差龐大的國家發動貿易戰,例如中國和歐盟。

 

特朗普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之後,對華貿易逆差只有輕微下降,但總量仍然高企。但其實逆差輕微縮小的背後,是因為美國從中國的進口減少,而對華出口也降低了。美國農民成為貿易戰的大輸家,受中國反制關稅的措施影響,美國對華農產品出口大跌,由以往的250億美元,一度跌至70億美元。

 

還有,特朗普大選落敗後,一直拒絕認輸,甚至鼓吹示威者推翻選舉結果,最終引發一場衝擊美國國會暴動。拜登即將就職接任美國總統,日後美國將會如何?能夠修補國內的社會撕裂?抗疫會成功嗎?會繼續支持香港黑暴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4
心心眼
1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