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海洋公園的高低跌宕
【新聞睇真啲】海洋公園的高低跌宕

說起海洋公園,大家又會想起什麼?是熊貓、機動遊戲、登山纜車,還是吉祥物「威威獅令」?海洋公園自1977年成立自今,四十多年來公園內的設施、動物及舉辨的節日活動,都陪伴著不少港人成長。海洋公園這些年來經歷過不少大事,大家又知道多少?


海洋公園的「威水史」


海洋公園在1977年1月10日正式開幕,當年是由香港賽馬會資助以及政府免費撥地,工程耗資1.5億元。開幕首半年,公園已有超過131萬入場人次。在1982至1984年間,海洋公園獲香港賽馬會再批款2.4億元進行第二期發展工程,增建遊樂設施及「山上景區」的機動遊戲;直至2005,海洋公園更公布耗資55億元的發展計劃,將景點由以往的35個大增至80個,又增設新的海洋館及特色觀景廳,展示多種受保護的亞洲珍貴動物,務求將公園建設成全球最佳的海洋主題公園。


海洋公園有著不少「威水史」,公園曾於2006年被福布斯網站選為「全球10大最受歡迎的主題公園之一」;2007年被Forbes Traveler公佈為「全球50大最多遊客到訪的景點」;並於2012年奪得由國際遊樂園及景點協會博覽會 (IAAPA)頒發的「2012 Applause Award」(全球最佳主題公園),同時獲3項卓越大銅鈴獎。這些年以來,海洋公園已招待過逾1億名遊客,而根據TEA/AECOM發表的「2012年全球景點入場人次報告」,海洋公園當年入場人次達全球排名第12名、亞洲區第4名及中國國內第1名。


受社會運動、疫情影響 深陷財困


可是自從2015/2016年度起,海洋公園的入場人數持續減少,業績連年錄得虧損,公園財政開始「亮起紅燈」。去到2019年反修例風波爆發,對海洋公園造成另一次衝擊,海洋公園公司時任行政總裁李繩宗曾透露,社會運動持續時間長,來港旅客急降,港島金鐘亦經常成為「主戰場」,交通不時受阻,海洋公園面對嚴峻挑戰。


直至2020年初,海洋公園向港府提交發展方案,尋求撥款106.4億元建設七大園區,並渡過財務難關。惟撥款尚未批出,本港新冠疫情持續肆虐,公園長時間需要閉園,缺乏票務等收入下,營運情況進一步惡化,公園現金流不足,若無外界援助公園將於去年6月破產。最終港府通過向海洋公園撥款54億元,助公園暫時解決財困問題,並開始為海洋公園制定發展的「重生方案」。


海洋公園與當局今日公布有關「重生方案」,未來公園將回歸保育教育初心,減省公園自行運作開支、風險,同時提高收入來源渠道,務求做到自負盈虧的營運模式。其中的新措施就包括,免費開放山下園區「海濱樂園」設施、山上的「高峰樂園」機動遊戲將按次收費;部分園區設施將外判營運、老舊的機動運戲將退役,而保育及水上樂園工作則交由園方自行營運等。


海洋公園已為未來發展訂下新路向,期望公園能早日走出困境,再次成為揚威海外的主題公園。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