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本清源】教局料改革通識科 拒採專組建議
【正本清源】教局料改革通識科 拒採專組建議

中學通識科爭議多年,學校課程發展專責小組九月提交報告,建議維持現行1至5**評級。《星島日報》今早獨家報道指,教育局不採納建議,並將取消校本評核的獨立專題探究(IES),把評級改為「及格」與「不及格」,預料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將在今午(26日)記者會交代詳情。


學校課程發展專責小組在九月提交最終報告,建議四大核心科目維持不變,並以改變評級無助減壓、與其他甲類科目一致為由,否決把評級改為「及格」與「不及格」,維持1至5**評級。《星島日報》引述消息指,政府對此立場迥異,早向專責小組表明不會全面接納,並計畫在年底正式公布。不過,消息昨被傳媒披露,加上特首林鄭月娥公開責成當局盡快公布,預料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將於今午交代立場。


報道指,政府決定把評級改為「及格」與「不及格」之餘,同時維持必修必考,意味學生仍須在文憑試應考及達標。大學入學門檻大致維持「三三二二」,但評級轉變及不計入取錄分數,看重該科成績的本地大學科系,須因此調整取錄分數。至於專責小組建議「脫鈎」及分開評級的IES,料最終決定取消。當局暫未落實改革通識教育科的具體時間表,但估計不影響現時就讀的高中生。


報道又提及,政府理解改革通識教育科有高度爭議性,但普遍認同現行模式難達課程原意。去年反修例爭議後,社會大眾對該科高度不信任,質疑教師立場偏頗、宣揚政治主張,而文憑試採用雙評制度多年,考生擔心答案與評卷員取向不一,仍是揮之不去,故維持現行考評安排,無助釋除公眾疑慮。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施政報告》中表示,未來須改革通識科「被異化」的問題,希望學科能重新成為學生建立穩固的知識基礎、培養明辨慎思能力、以理性分析當代課題,學習國家發展、《憲法》與《基本法》及法治等元素的平台。


圖片來源:大公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17
    +85298****17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好想問一下,啲學生無真正的老師教授各種知識,請問啲學生有乜能力(知識)去批判等,而家啲學校的通識課純粹任學生以個人喜好去批判(發洩情感),咁架通識課要嚟做乜?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