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融入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業家總商會主席謝海發:《施政報告》為港人在大灣區教育、醫療、交通提供便利
【港青融入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業家總商會主席謝海發:《施政報告》為港人在大灣區教育、醫療、交通提供便利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公布新一分《施政報告》,當中不少措施都是重點支持香港青年到大灣區發展。香港青年創業家總商會主席謝海發接受《港人講地》訪問時指出,部分措施可為港人在大灣區的教育、醫療、交通方面提供便利。


教育方面,《施政報告》鼓勵本港大學在大灣區內辦學,謝海發認為,相信此舉只是第一步,下一步若涵蓋中學,甚至小學,將可令港人在大灣區就業和創業時,減少子女在教育方面的顧慮。醫療方面,《施政報告》提出容許大灣區指定港資醫療機構,使用在香港註冊的藥物及常用醫療儀器;謝海發認為,此舉可增加港人對醫療方面的信任度。而在交通方面,港珠澳大橋將實施「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謝海發直言是好事,因以往若由中環開車去屯門返工,亦需要45分鐘或1小時。若之後由中環駕駛私家車去深圳或珠海只僅需要1小時,情況與在香港返工無分別,可加快大灣區的融合。


此外,《施政報告》提到將容許香港機管局以市場化規則入股珠海機場,謝海發歡迎該措施,指珠海機場在廣州、深圳、珠海及香港四大機場中機票價格最低,若配合「港車北上」計劃,相信可令更多人使用內地機場,對帶動整體旅遊、居住、就業、創業有非常大裨益。


《施政報告》對資助青年就業、創業著墨頗多,包括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及「創業資助計劃」,又推出為期5年的「傑出創科學人計劃」,估計將動用20億元。謝海發表示,過往政府亦有推出類似資助基金,但申請流程長、程序複雜,大大減低申請意欲。他建議政府今後在該方面拆牆鬆綁,精簡流程,甚至考慮在有關計劃的申請過程中就撥出部分資金,待申請完成後撥出餘下部分。另外,在大灣區發展創業基地方面,謝海發亦建議香港及內地政府加強溝通,例如香港創業者在香港拿到政府資助後,可在內地享有配對基金,做到「1+1>2」的協同效應。


謝海發亦寄語欲到大灣區發展的香港青年,希望他們打破心理上的障礙,即使初到大灣區會有「水土不服」,但由於內地政府配合度高,且很多程序上已經優化,相信港青很快可以適應:「香港在大灣區『9+2城市』的優勢正是『超級聯繫人』,可以背靠內地、聯繫國際。所有在內地大灣區城市有規範、有限制、仍未成熟的方面,香港都可以做好兩邊的溝通」。不過他強調,一切的前提是需要令本港疫情清零,盡早通關,政府應該在防疫抗疫方面「做好、做盡、做全面」,否則都是空談。


圖片來源:新華社、受訪者提供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