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批評】屋宇署懶理淺水灣道98號「車位變住宅」 土木工程師鄧銘心憂涉事「住宅」擅自改裝影響環境衛生、質疑署方選擇性執法
【值得批評】屋宇署懶理淺水灣道98號「車位變住宅」 土木工程師鄧銘心憂涉事「住宅」擅自改裝影響環境衛生、質疑署方選擇性執法

對於負責全香港僭建物事宜的屋宇署,長年懶理有人將淺水灣道98號的「開敞式車位」擅自改裝成「住宅」一事,《港人講地》專訪土木工程師鄧銘心,了解她對有關事件的看法。鄧銘心擔心,「車位變住宅」,當中必然涉及非法改動喉管等情況,有關僭建物隨時成為「播毒」溫床,政府部門不應掉以輕心。她又質疑,屋宇署連「釘契」都沒有做,又沒有飭令業主限期前糾正,如此執法明顯有漏洞,更有選擇性執法之嫌。


涉嫌違規將「車位變住宅」的兩個單位,位於淺水灣道98號,分別位於A1及A2空間,和C1及C2空間。其中,C1及C2空間的業主為立法會前議員毛孟靜的丈夫寶寧(Philip Arthur Bowring);而A1及A2空間則屬另一業主所有。鄧銘心接受訪問時批評,屋宇署早已確認C1及C2空間的車位被違規圍封改建,沒理由一直都沒有任何執法行動。


隨時有非法接駁喉管 有機會傳播病毒


她又稱,涉事車位被改裝成住宅,極大可能涉及非法接駁喉管等工程,以往不管是「沙士」也好、至今仍困擾著香港的新冠病毒也罷,都曾經出現非法接駁喉管致病毒傳播的情況,影響的不是個別單位,而是牽涉全香港的福祉,直言若真的有相關違規工程,部門必須飭令業主還原,不同涉事部門亦應主動介入調查。


對於屋宇署十年來都沒有對C1及C2空間進行「釘契」,亦沒有發清拆令一事,鄧銘心批評執法尺度是過分寬鬆:「我覺得現時很寬鬆,甚至我覺得不是在執法。違規工程沒有後果,給一封信而已,然後下一步是什麼?沒有人知道,我覺得這個是很大的漏洞!」她重申,屋宇署發信給業主時,很多時都會說清楚糾正違規建築的限期,否則會有下一步行動,惟現時卻沒有下文,以C1及C2空間來說,一拖就十多年,實在不能接受。


有交差餉不代表合法


對於毛孟靜曾稱,自己一直以來都有為車位住宅繳交差餉一事;鄧銘心反駁,屋宇署網站其實已說得很清楚,繳納物業稅或差餉是不會讓非法的建築物成為合法,違規建築始終是非法行為,直言業主有責任主動處理違規建築問題:「屋宇署已經出信給你,你還不去處理,我覺得她(毛孟靜)不可以無視這條條例,她作為立法的人,更加沒有理由犯法。」


「車位變住宅」證據確鑿,鄧銘心認為,有關改動絕對有利何圖,而且是可觀的利潤:「本來停車場(位)加物業去賣,現在當成建築面積,一間房子的價錢去賣,這個是可觀的利潤。賣出了,只要有人買了回來,所謂難聽地說『落疊』,就不關我事,下一手負責,要拆卸便拆卸,總之我已經收了錢,大家會否覺得很不合理、不公道?這件事不可以縱容。」


地政總署應主動調查


鄧銘心在訪問尾聲亦特別提到地政總署的責任,稱現在涉事車位的土地用途已改變,原本是泊車(Car Port)的地方,現在變成一個住宅,質疑為何地政總署不處理:「一是叫他遷拆還原、一是叫他更改土地用途、補地價,這個地的收入也是全香港市民的收入,收歸庫房,現在就是縱容了這些行為,這個是否不合理?」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3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