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黑暴拖累香港治安指數大跌?
【新聞睇真啲】黑暴拖累香港治安指數大跌?

大家對香港治安秩序有何評價,出外時有否擔心過自己的人身安全?根據美國民調機構蓋洛普(Gallup)最新發布的2019「全球法律和秩序指數」(Law and Order Index)排名,2018年香港排名本是世界前列,得分為91分,位列第五位,但今次2019年全球排名第82位,足足暴跌77名,得分僅得76分,較全球平均的82分為低;香港排名只能與尼泊爾及西非國家布基納法索齊名。相信都想知道,為何香港評分會暴跌至此?關鍵或者就在民調進行的時機……


訪問期間正值黑暴猖獗時期


根據調查報告,全球法律和秩序指數是按受訪對自身安全的感受、過去一年人身傷害、搶劫及盜竊案發生率等因素而得出的綜合評分,分數越高,即反映有安全感的人口比例越高。採集數據方面,機構以隨機方式訪問全球各地年滿15歲人士。至於香港方面,機構於去年8月10日至10月20日期間,透過電話訪問了共1,004名香港居民,當時就正值黑暴最為猖獗、社會最為動盪不安的時期。


縱使機構未有對香港排名急跌作解釋,但相信大家都已心中有數。去年8月至10月期間,反修例示威者的暴力不斷升級,由堵路、與警員對峙等,發展至掟汽油彈縱火、刑毀「裝修」商店及「私了」襲擊市民。本港受訪者對社會治安感憂慮不安亦是無可厚非,加上當時黑暴違法案件眾多,更有不法之徒乘亂犯案,香港犯案率由去年中起節節上升,法律和秩序指數急跌亦是合情合理。


中國比美國更安全


除了香港跌名急跌令人感「驚喜」外,調查報告還有一個「亮點」,全球法律與秩序指數排行榜中,中國以94分排名全球第3位,其中受訪者對「獨走夜路感到安全」的項目中,中國就排第5位,接近9成受訪者認同是安全的,顯示市民對治安的滿意度很高。反觀被稱為「世界超級強國」的美國,治安指數排名及分數就比中國差得多,只有85分,排名全球第30位;「獨走夜路感到安全」評分項目亦未如理想,僅75%受訪者表示認為是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調查報告顯示2019年有79%美國受訪者指對警察充滿信心,但是數據存在滯後的問題。早前美國爆發連串反歧視及反警暴示威衝突,同一所調查機構於今年6月至7月初在美國進行民調,表示對警察有信心的只有48%,跌至歷史最低水平,更有不少受訪者認為要改革美國警隊狀況。與美國相比,中國社會治安就顯得平穩安全。


中國的治安指數排名令人眼前一亮,可是香港排名就強差人意,這樣無疑會對本港國際形象及金融中心地位構成打擊。可是自從今年《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黑暴陸續消退,社會回復穩定,相信來年的治安指數將有望回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