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聲音】訪本港年輕人發現態度消極 民間智庫籲幫助青年重拾自信和動力
【青年聲音】訪本港年輕人發現態度消極 民間智庫籲幫助青年重拾自信和動力

民間智庫「MWYO青年辦公室」發表第三期《青年備註》,並在疫情下訪問了本港年輕人,發現受訪青年質疑延後選舉背後是否有疫情防控以外考慮,又希望政府能夠加強對夾心階層的支援,令其可以受惠於政府福利和津貼;更表示現今青年態度消極,雖有強烈意見卻因覺得不能改變社會而卻步。


「MWYO青年辦公室」在9月2日至10月2日期間訪問了28位年輕人,當中包括高中學生、大專學生及在職青年,聆聽他們這段時間的經歷與想法。受訪的青年表示,政府將原定於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推遲至明年9月,其後卻於9月1日起推出為期14天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吸引大量群眾參與,令人質疑延後選舉背後是否有疫情防控以外的考慮。亦有學生指出,現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一年的安排與《基本法》的規定不相符,此舉無疑損害了香港的法治精神。

 

除了立法會選舉延期外,施政報告是近月另一個大家關注點。不少受訪者都表示不會向有關部門提出看法。儘管很多青年都不打算參與施政報告的公眾諮詢,但這並不代表他們沒有意見。事實上,不少受訪者都希望政府在未來一段時間能聚焦民生,解決社會上的問題。


另外,談起有甚麼議題值得關注,不少受訪者都提到青年就業問題。有待業的大學畢業生呼籲當局正視學位通脹的問題,擴大他們與非大學生之間在薪酬待遇上的差距,增加大學學位對提升青年職場競爭力的幫助。一位大學一年級生則期望能夠加強對夾心階層的支援,令其可以受惠於政府的福利和津貼。


「MWYO青年辦公室」最後指出,發現在在不少議題上,青年明明有強烈意見,但卻普遍覺得自己不能改變甚麼,以消極態度接受身邊發生的一切。MWYO青年辦公室研究員陳宇謙說:「香港的年輕人似乎失去了青年應有的自信和朝氣,只剩下迷茫和漠然」。他又強調大家都必須承認青年將主宰這座城市的未來,又提到「未來如何幫助青年重拾自信和動力,令他們願意為這社會出謀獻策,貢獻自己的一分力,將直接影響這城市的將來。」


圖片來源:「MWYO青年辦公室」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