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內地疫症清零 香港市面凋零
【新聞睇真啲】內地疫症清零 香港市面凋零

日前有政黨公布關強制檢疫的民調結果,在4,552名受訪者之中,有73.5%人贊成港府應更進一步,推行全民強制病毒檢測,表示反對者僅得8.6%。調查更發現,不少受訪者都希望香港盡快推健康碼,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問題在於,香港本地確診個案尚未「清零」,社區傳播鏈一直未能斬斷,試問已控制好疫情的內地及澳門,如何有信心與香港恢復往來?

 

迅速完成全民檢測

 

香港想控制好新冠肺炎疫情,就應該向內地「偷師」。今年4月,湖北省武漢市疫情受控並解除「封城」措施,但為斷除後患,武漢市於5月中起開展全民病毒檢測,誓要找出所有「隱形患者」。最終在19天內完成近1,000萬人檢測,找出300名無症狀感染者。有了武漢的成功例子後,大規模病毒檢測就成為內地防控疫情爆發的重要法寶之一。 

 

本月初山東青島市出現3名無症狀感染者,當局隨即展開全民檢測,5天內為逾1,000萬人進行檢測,結果除了已發現的13宗確診個案外,再沒有新增確診個案。去到本月中,廣州市花都區發現一名與輸入個案有關的無症狀感染者,當局於市內推出自願檢測計劃。最後有近15萬人接受自願檢測,全部檢測結果呈陰性,證實疫情未有擴散,防疫措施實切有效。

 

經濟急速復甦 民眾生活恢復正常 

 

隨著內地疫情已經受控,社會運作恢復正常,生產和經濟活動早已重啟。近期內地公布的經濟數據就有不少亮點,例如內地今年首三季GDP就較去年同期增長0.7%、頭三季投資較去年同期增長0.8%、9月單月貿易進出口值創歷史新高、全年就業目標基本達標。目前全球經濟仍受疫情重創之際,中國經濟卻在急速復甦,這一切確實是得來不易。

 

內地經濟復甦加上疫情受控,民眾出遊及外出消費信心大增,今年十一黃金周期間,內地旅客到國內不同省份「報復性出遊」,各個旅遊景點人山人海。根據中國旅遊研究院,十一期間的國內旅遊收入就高達4,665億人民幣,全國共接待6.37億人次旅客。另外,十一假期首7日,全國電影票房就達到37億元,創歷年黃金周以來第二高金額。

 

反觀香港的情況,因疫情尚未止息,防疫措施難以大幅度放寬,港人出外消費及用膳等都受四人限聚令規範,社交活動受到限制。加上,內地與香港恢復正常通關無期,內地旅客及商務客亦只好打消訪港念頭,試問本港經濟又怎麼會好?如果大家想香港經濟復甦,日常生活盡快回復正常,或許實行強制全民檢測,早日將隱形患者「清零」,就是唯一的解決方法。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0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