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特朗普為美國帶來經濟災難
【新聞睇真啲】特朗普為美國帶來經濟災難

美國總統特朗普任內經常吹噓自己的經濟政策成效有多卓越,能創造多少職位、美國股市如何興旺,甚至揚言美國的經濟是史上最強。早於特朗普於2016年競選時,曾誇下海口指任內會將經濟增長提升高至4%,結果任期首三年間,美國經濟平均增長只有2.5%,僅稍高於上任總統奧巴馬最後三年任期的2.3%,競選承諾變成無法兌現「空頭支票」。隨著今年初新冠肺炎爆發,特朗普政府應對疫情不力,美國2020年第二季經濟收縮逾三成,創下1950年有紀錄以來的最大跌幅,成為另類的「史上最強」。

 

外媒《經濟學人》回顧特朗普任內的經濟政策,雖然初期推出的減免公司稅、個人稅及放寬監管政策,確實有助提升企業信心,但對整體經濟的成效甚微。《經濟學人》預料,稅務改革措施對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長期刺激,只有約每年1%,而放寬規管措施只能短暫刺激商業投資,無法創造持續性的投資成長。

 

貿易戰傷人不利己 

 

過去4年美國向中國、加拿大等地方發動貿易戰,向部分進口貨品徵收關稅。特朗普向外解釋政策的目的之一,是要增加美國本土製造業的職位,只可惜一切不似預期。最近有研究顯示,在貿易戰下,美國製造業流失的職位數量比創造的還要多,2019年美國製造業就業人數近乎零增長,同期因加關稅的影響下,消費者物價更升約0.5%,美國家庭去年平均年收入就減少了約1,300美元(約一萬港元)。事實上,美國一直無法從從貿易戰中獲益,由2018年起美國出口升幅放緩,貿易逆差數據更持續上升,由2016年的4,810億美元,增至2019年的5,770億美元。貿易戰傷人而不利己,根據國國貨幣基金組織(IMF)估算,貿易戰就導致全球產出縮減1%。

 

失業率升至大蕭條後新高

 

特朗普的經濟政策成效不彰,加上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作為,就讓美國經濟陷入低谷。失業率是反映美國經濟狀況的重要指標,今年4月份當地失業率升至14.7%,為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的高位,雖然6月份失業率回落至11.1%,但同期數據仍較一樣受疫情影響的法國和意大利等國家為高。

 

早前特朗普於競選期間表明,一旦成功連任會繼續「改善」經濟,綜觀他四年任期內的表現,這種競選承諾真能兌現嗎?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9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