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仇恨對立蔓延至教會圈子
【新聞睇真啲】仇恨對立蔓延至教會圈子

本港自去年爆發反修例事件後,連串暴亂嚴重破壞秩序安寧,社會分化及對立嚴重,天主教香港教區多次就事件發聲回應。繼早前教區就兩度去信所屬中小學,促學校提高學生守法意識,阻止政治進入校園之後,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早前撰寫牧函,提及社會事件對教會圈子的影響,甚至造成教會分化。牧函全文約1,800多字,當中不少內容和分析都值得大家反思。

                       

部分教友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

 

湯漢樞機在牧函提到,「負面」的態度已經進入教會內部,導致教區的分化。湯漢樞機認為,不少教友的心態與支持或反對抗爭活動的人一致,他們大多會有以下三種立場,首先是為爭取社會福祉,為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甚至將暴力合理化;其次是判斷行為是「對與錯」時,只有正反兩面而不接受中間路線;最後是面對異見者時,會公開譴責、抹黑和排斥對方,完全失去了對話的空間。

 

不贊同以暴力作爭取正義手段

 

其實教會圈子就像社會縮影,教友之間有不同意是平常不過,但社會氣氛繃緊令大家的態度都走向極端,湯漢樞機撰文的目的,就是想提醒大家切勿被仇恨所影響。湯漢樞機就提到,不少教友的敵我心態明顯,遇上觀點不同的教會領袖、執事或其他教會成員,都會以侮辱和誹謗性語言攻擊對方。教會不贊同以憎恨和暴力作為爭取正義的手段,社會政治問題亦十分複雜,教友間不能夠因觀點不同而分化教會。

 

湯漢樞機的說話值得大家深思,除了適用在教友身上,亦是對大家的提醒。使用暴力只會令人受到傷害,不能夠為社會爭取到什麼,反對暴力應該是社會的共識,而且在過去一年多的黑暴暴亂中,多少父母與子女,朋友與朋友之間因政見問題而互相仇視對方,導致關係破裂,為何大家不能放下成見,好好溝通理解對方的想法?

 

圖片來源: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梁特頭號粉絲
    梁特頭號粉絲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湯漢係唯一一個基督徒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