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莠不齊】假記者充斥示威現場 網媒被揭零成本招聘、疑「發示威財」
【良莠不齊】假記者充斥示威現場 網媒被揭零成本招聘、疑「發示威財」

黑暴運動持續逾年,期間湧現大量網絡媒體,不時有穿起黃背心的人士自稱網絡媒體記者,在示威現場四處游走進行直播,很多時警方執勤會遭到「黃背心」群眾阻礙,甚至令場面變得緊張,警方截查這些記者時,每每發現當中不少是來自非主流的網媒及學生記者。《星島日報》經搜集資料統計,發現若撇除主流新聞媒體及網媒,加上大學網絡媒體,有派員採訪示威活動的本地網媒有54家,當中約九成通過社交媒體直播,翻看有關片段更發現近半報道夾雜粗言穢語。


報道指出,翻查網媒創立日期,有39家在去年6月爆發反修例示威後成立,佔整體54家網媒的72%,當中逾九成沒有註冊公司,也沒有公開辦公地址。另外,該批網媒缺乏廣告收入,當中14家公開呼籲「課金」,其中「社X媒體」公布4月份收支狀況,顯示約3.1萬元收入來自捐款,扣除開支後利潤2.2萬多元。一些自稱網媒以零成本招募義務記者,很多都不設學歷、經驗和年齡要求,獲聘者良莠不齊,有負責人表明歡迎中學生加入,又說義工記者如因工受傷無錢治療,可「幫你搞眾籌」。


另有網媒負責人兼營懷疑非法「白牌車」生意,更違反承諾,沒有把部分收入捐助「手足」,被質疑假借「支援運動」名義「發示威財」,事件更引發網媒內訌和分裂,成為網民笑話。亦有人聲稱協助被捕者支付保釋金,但收取網民捐款後涉嫌中飽私囊。


圖片來源:香港警察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