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美國乃全球通緝「專家」
【新聞睇真啲】美國乃全球通緝「專家」

警方早前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通緝6名流亡海外的疑犯,當中包括前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及香港民主委員(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總監朱牧民等。被通緝的朱牧民就聲稱,自己是美國公民,在美國本土被香港警方通緝是因為要用他來「試水溫」,藉詞抹黑中央及港府。然而,朱牧民涉嫌違法,警方當然採取執法行動,而說到全球通緝方面,美國才算是「專家」,甚至明刀明槍以「通緝」作為政治角力的武器,身份可以是別國的總統!
 
巴拿馬「逆美國意」遭出兵推翻
 
巴拿馬對美國有獨特商業航運和軍事戰略價值,多年來美國一直插手干預當地政治。在1980年代中間,擔任國民警衛隊總司領、曾任美國中情局線人達20年的諾列加,成功掌握當地的軍政大權,並與美國的關係開始轉差。直至1989年,巴拿馬進行總統大選,由美國支持的恩達拉獲超過7成選票支持當選,但諾列加隨即宣布選舉無效。美國深怕在巴拿馬的利益受損,逐步加大對當地政治的干預,先在同年9月實施經濟制裁,其後時任美國總統老布殊聲稱有一名美軍無故在巴拿馬遭打死,以「保護僑民」為由,派軍入侵巴拿馬並推翻諾列加政府。
 
事實上美國一直容諾列加加進行統治,其後只因他不願再順從美國指示,如拒延長美國在巴拿馬的軍事訓練學校的期限,以及考慮中止與美國企業合作擴建巴拿馬運河,最後因威脅到美國利益而遭推翻。諾列加在1990年1月向美軍投降,被帶到美國邁阿密法庭,遭走私毒品名敲詐勒索等罪名,被判囚40年(其後被多次減刑),直至2017年9月9日才出獄。
 
委內瑞拉總統被華府通緝
 
另一宗例子是今年發生的,美國政府與委內瑞拉在外交和能源等問題上一直針鋒相對,而華府亦一直支持委內瑞拉國內的反對派。去到今年3月26日美國司法部突然宣布,起訴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及其13名政府高層,指控他們涉及「毒品恐怖主義罪」,又聲稱馬杜羅為毒品集團「太陽卡特爾」的首腦,並與哥倫比亞左翼游擊隊「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勾結多年。美國國務院更開出高達5,500萬美元獎金,通緝馬杜羅等人,其中單是馬杜羅的懸賞已佔1,500萬美元。
 
美國將委內瑞拉政府視為「眼中釘」,針對當地官員的通緝及制裁行動一浪接一浪,直到今年7月22日,美國再宣佈緝捕委內瑞拉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佩雷斯,指控他涉嫌洗黑錢及受賂,並懸紅500萬美元緝捕他。其實佩雷斯由2017年5月起已被美方列制裁名單,去到上月再被列入另一份名單,被無限期禁止入境美國。
 
此外,美國司法部亦在今年7月起訴兩名「中國黑客」,聲稱他們涉為中國國安部竊取機密資訊,包括新冠病毒疫苗研究數據及香港示威者資料。起訴信就提到,兩名被告在從10多年前對世界各地的電腦進行黑客攻擊,從而偷取知識產權及商業信息,並從受害者手中勒索加密貨幣。美國當局相信兩名被告身處中國境內,但仍有向他們發出通緝令。
 
美國向「海外疑犯」發通緝令相通普遍,就如當年911襲擊後,美國全球性通緝涉案者拉登,他當年一樣不在美國境內,其後華府甚至派特種部隊到海外,將拉登擊殺,事後奧巴馬還稱為「正義已得到彰顯」。

原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嬲爆
2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