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擲地有聲】黃坤明:對國際上抹黑中國人權狀況言論要敢於亮劍
【擲地有聲】黃坤明:對國際上抹黑中國人權狀況言論要敢於亮劍

據中新網報道,在今天的紀念世界人權宣言發表70周年座談會上,中央宣傳部部長黃坤明指出,要有效引導國際人權輿論,對那些在國際上攻擊、抹黑我人權狀況的言論,要敢於發聲亮劍,駁斥不實之辭,堅決維護我核心利益。

 

黃坤明介紹,70年前,基於對第二次世界大戰法西斯納粹無視人的生命、嚴重侵犯和踐踏人權行為的深刻反思,剛剛誕生的聯合國製定並通過了《世界人權宣言》。《世界人權宣言》的問世是人類文明發展史上的重要事件,對促進世界人權事業發展產生了深刻影響。《世界人權宣言》問世的70年,與新中國近70年的歷史基本相當。這70年,我們開闢了中國道路、創造了人間奇跡,在尊重和保障人權上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巨大成就。

 

一是保障了最廣大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我們始終把解決群眾溫飽問題、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作為頭等大事,大力發展社會主義經濟,全面推進各項事業發展。人民群眾生存發展狀況得到極大改善,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由解放前的不到35歲提高到2017年的76.7歲,文盲率由建國初的80%以上降到現在的5%左右。改革開放以來的40年,中國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22.8倍,貧困人口減少了7.4億,就業人員翻了一番,城鄉免費義務教育全面實現,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覆蓋人口最多的社會保障體系,拉動世界社會保障覆蓋率提高11個百分點。

 

二是實現了人民當家作主和社會平等。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深入推進,保障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取得重大進展,人民當家作主的製度體系更加健全,民主形式更加豐富,渠道不斷拓寬。實行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人大代表,一線工人、農民、知識分子代表人員比例明顯提升,協商民主廣泛、多層、製度化開展,城鄉基層群眾自治製度不斷完善,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得到有效保障,共同享有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權利。

 

三是建立了符合國情的人權法治化保障。從加強法製建設到依法治國再到全面依法治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日益完善,涵蓋人權保障各層面的法律法規更加完備。我們將人權保障貫穿於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環節,以法治的力量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僅十八大以來這幾年,就製定完成了被稱為“百姓權利宣言書”的《民法總則》,《環境保護法》《食品安全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等一大批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規製定修訂出台,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冤案錯案得到糾正,全面依法治國為人權保障提供了堅實有力的製度支撐。

 

四是推進了世界人權事業的發展。中國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出資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我們不斷加大對外援助與合作發展力度,推動共建共享「一帶一路」,促進相關國家更好實現經濟繁榮發展、人民安居樂業。截至2017年,中國先後向世界72個國家和地區累計派遣醫療隊員2.5萬人次,診治患者2.8億人次,得到受援國政府和人民的真誠讚譽。同時,積極開展人權領域交流合作,不斷增進相互理解、凝聚各方共識,推動全球人權治理體系變革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五是構建了一套比較完整的中國人權話語體系。多年來,結合中國人權發展實踐,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髓,我們不斷深化對人權問題的理論探索和研究,形成了具有廣泛影響的人權話語。

 

黃坤明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人權事業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一是要以發展促人權,不斷提高人權保障水平。要聚焦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在推進發展中更加尊重人權,在實現發展中更好保障人權。

 

二是堅定人權自信,講好中國人權故事。要運用最鮮活、最豐富的素材,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講好中國人民各項權利得到充分保障的生動故事。要有效引導國際人權輿論,對那些在國際上攻擊、抹黑我人權狀況的言論,要敢於發聲亮劍,駁斥不實之辭,堅決維護我核心利益。

 

三是加強人權宣傳教育,提高全社會人權保障意識。要結合實施「七五」普法規劃,運用多種形式載體,廣泛宣傳普及人權法治觀念,促進依法保障人權理念深入人心。要加大人權教育培訓力度,推動人權教育融入國民教育,建設新一批國家人權教育與培訓基地,精心組織不同層級、不同類別的專項人權培訓,進一步夯實人權保障的社會基礎。

 

四是深化人權研究,推動中國人權話語體系不斷完善。人權領域不同思想觀點的鬥爭,說到底是製度模式和價值理念的交鋒。廣大人權理論研究工作者要深入研究和總結中國人權發展的新實踐新認識,提煉出具有說服力、感召力的人權概念、範疇和表述,努力建設富有中國特色、具有世界意義的人權理論體系,真正使中國人權話語變成世界人權話語。

 

五是促進人權交流,增進相互了解和理解。加強溝通交流,是消除隔閡、增進共識的有效途徑。要秉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精神,把「請進來」和「走出去」結合起來,全方位推進與各國的人權交流合作,擴大彼此利益交匯點和人權話語共同點。要保持開放姿態,積極參與聯合國人權事務,認真履行國際人權義務,廣泛開展國際人權合作。要致力於完善全球人權治理,積極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推動構建公平正義、合理有效的國際人權體系。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MingLiU;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Helvetica;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原圖:中新網資料圖片

0
支持
0
嬲爆
0
唔係呀哇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