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補足】研大灣區醫療改革 高永文:港醫療體系管治及管理水平值內地借鑒 李國棟:建立健康中國 香港有責
【互相補足】研大灣區醫療改革 高永文:港醫療體系管治及管理水平值內地借鑒  李國棟:建立健康中國 香港有責

本港醫療界代表、前政府官員及醫學界人士等二十五日在港探討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背景下,三地如何實現深入合作,匯集資源,為大灣區居民提供更好的醫療衛生服務。 由香港中國商會、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與香港智庫有限公司主辦的「香港大講堂」第九講昨日在灣仔會展舉行,主題為粵港澳大灣區──「構建健康共同體,打造優質生活圈」,各界逾三百人參加。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世界家庭醫學組織候任主席李國棟,以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希瑪眼科創辦人林順潮擔任主講嘉賓。
中聯辦副主任何靖,政制及内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全國人大常委、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廣東省政協科教衛體委員會主任郭俊等三十位嘉賓共同主禮。政制及内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主辦機構代表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香港大講堂榮譽主席、香港經緯集團創辦人及主席陳經緯博士的代表陳亨達,與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總編輯李大宏在開講儀式上致辭。隨後,三位主講嘉賓圍繞深化灣區醫療衛生服務合作的話題依次展開精彩演講。
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發表了題為「從內地醫療改革看大灣區發展」的主題演講,以內地醫藥衛生體改革為切入點,指出香港可以通過在分級醫療制度等方面進行經驗分享來提升大灣區醫療水準。對於兩地醫療體系如何融合,高永文認為可將香港的服務和管理模式輸入內地。他指分層的「港式醫療」可引進內地,但需先行提高公營醫療體系員工的薪酬至合理水平,然後建立「多勞多得」的私營醫療體系,再實施跨機構的專業監管,確保醫療水平。不過,基於香港醫護目前人手不足,高永文表示,暫時不鼓勵基職醫護人員北上發展,只鼓勵管理人才前赴大灣區工作。 世界家庭醫學組織候任主席李國棟在演講「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衛生和健康產業合作前景、趨勢分析」中著重於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衛生和健康產業合作趨勢分析,提出了「健康中國」的美好願景,他認為,我們不要只看能拿到大灣區什麼好處,構建「健康中國」,香港人都有責任。李國棟預期,大灣區醫療合作能夠為香港和內地醫護人員帶來更多雙向交流、合作的機會,並有望通過大灣區互動,打造醫療界的卓越中心。他又指,對比內地,香港的醫療監管較嚴謹,醫療系統較成熟,值得大灣區城市借鑒。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希瑪眼科創辦人林順潮在題為「港人北上辦醫的機遇、挑戰與實踐」演講中指出,目前香港醫生到內地執業仍面臨不少問題。林順潮建議為粤港澳大灣區國際醫療人才引進開闢綠色通道,簡化手續。此外,香港方面考慮未來大灣區對醫療服務的需求,増加醫科生的人才培養規模,或者通過與内地高校合作,聯合培養人オ。
政制及内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致辭時表示,政府就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是便利包括醫療在內的香港優勢產業落戶大灣區,一方面廣東省居民能夠獲得更優質的服務,另一方面香港的優勢產業可拓闊發展空間,雙方可互惠共贏。他相信,大灣區居民對高端醫療服務的需求相當大。 香港中國商會常務副會長、經緯集團副主席陳亨達致辭時指出,香港要充分發揮所長,在「一國兩制」下,打造大灣區健康環境,齊心協力發展健康產業,為「健康中國」貢獻力量。他表示,香港擁有世界級的優質醫學教育、完善的家庭醫生全科服務,以及專業、應反應迅速的公立及私立醫院管理體系待,這些都值得內地學習;而內地龐大的市場,對香港醫療產業來說,都會帶來很多發展機遇。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總編輯李大宏致辭時則拋磚引玉,提出是否可以考慮容許香港部分公共社會服務和福利循序漸進「跨境使用」,同時更進一步與大灣區內的各地政府合作,促進及鼓勵香港非牟利公共機構到大灣區開展醫療和社會福利等服務。 主題演講之後,高永文、林順潮醫生兩位主講及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中山大學副校長肖海鵬、澳門立法會議員陳亦立與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共同參與了沙龍座談環節。並由梁卓偉教授擔任主持。 原圖:港人講地
1
好正
1
期待